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俄罗斯水电及东北亚超级电网帮助应对气候变化

日期:2015-12-09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09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电力 超级电网 特高压输电技术

如何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在全球环境问题上面临最严峻的挑战之一。这个话题也成为正在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首要议题之一。

能源的开发与使用每年会产生近230亿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人类活动导致碳排放的37%。随着科技与产业发展,亚太地区的能源需求预计在2030年翻番。

风能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还不足以应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但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发展水力发电,并通过整合国家电网建立一个服务高效能源贸易的国际能源网络。通过这种方式,有望显著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

水电是一种无碳排放、可再生、运行费用低,且基于长期验证的可靠技术。与太阳能和风能不同,水电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整,对天气情况的依赖较小。

俄罗斯拥有全球第二大水电资源,其中只有20%被开发使用。在俄罗斯东部与中国、日本、蒙古和朝鲜半岛接壤的地区,仍有广阔的水电资源亟待开发。俄罗斯电力公司认为,该区域完全有潜力建立起30吉瓦的新型环保零碳水电系统。

新型特高压(UHV)输电技术让绵延千里的电能运输和区域能源网络的构想有了潜在实现的可能。电力如今在俄罗斯东部、中国北部及东北部、日本、韩国、蒙古和其他临近的经济体之间运送。中国目前有6条UHV线路已投入运营,6条在建,每条线路最长可达到2200公里。俄罗斯也有一条长达 1900公里的线路在建。

由于亚太地区各国地处不同时区,有着明显的气候差异,随之相应电网之间的负载峰值时段也有比较大的差别。比如夏季,中国、日本和韩国等东北亚国家因为大量使用空调,电力需求较大,而此时俄罗斯东部常有大规模降雨或洪水发生,可为东北亚国家的水电提供廉价的水源。这些供给和需求结合起来将产生潜力巨大的协同效应。

因此,清洁的俄罗斯水电可以替代煤炭,并运用其他当地的可再生能源,帮助应对气候变化。此外,东西伯利亚的电力市场价格几乎是全球最低的,这个计划也确保了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而俄罗斯、中国和蒙古之间现有的连接也可成为未来建立区域超级电网的第一步。

让我们先称之为“东北亚超级电网”。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的电力公司,包括俄罗斯电力公司,已经对这个项目研究了数年,一致认为这既互惠互利,又能减少电能对环境的影响。国际政局动荡曾一度让该项目搁浅,但相关政府近期都释放了积极信号。

我们相信,让全球知名的环保非政府组织参与进来,是确保这些新兴水电项目符合最高环境标准的最好方式。俄罗斯电力公司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已经合作完成了俄罗斯东部建立水电站对当地环境影响的全面研究调查。公司在阿穆尔河流域附近探索了一些适合建造水电大坝的备选地点,对环境影响极小且有极高的社会经济效益。

通过可再生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是确保其带来最佳实践,还能建立“互联互通”的国际合作体系。政策决策者、领导人和民众都必须共同努力,秉承清洁可持续的理念,共同应对日益增长的全球能源需求。

(作者系俄罗斯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