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电力可靠性 » 正文

云南电网对今冬明春部署坚实防冰墙 保电网稳定

日期:2015-12-08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阮松萍 沈志

国际电力网

2015
12/08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电网 电网安全 输电线路

云南是高原省份,高山大岭较多,冰雪凝冻易形成区域更是凸显电网网架薄弱、地形地貌复杂、交通不便等特点。一旦发生线路覆冰被迫停电或跳闸的情况,将给主网和地区电网供电可靠性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昭通和曲靖地区。

为预防冰冻灾害发生,云南电网公司早早行动,综合应用各种手段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构筑了坚实的“防冰墙”。

超前部署:应战心中有数

为做到应战心中有数,早在今年9月中旬,云南电网公司就对今冬明春防冰抗冰工作作出超前部署。

首先是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沟通合作。该公司于今年11月发布《2015年今冬明春低温冰冻天气对云南电网影响分析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今冬明春云南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其中12月下旬至1月中旬滇中以北及以东部分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较大,阶段性低温出现的概率较大。结合冰雪凝冻气象预测结果、网架结构现状、往年线路覆冰情况等,2015年云南今冬明春冰雪凝冻灾害重点防范区域主要是昭通地区的威信、镇雄、彝良、昭阳、鲁甸、大关、永善,曲靖地区的会泽、沾益、宣威、富源、罗平,文山地区的丘北,红河地区的泸西,迪庆地区的维西,怒江地区的贡山和兰坪。

其次是对症好下药。根据历年输电线路覆冰及重冰区分布情况,云南电网组织开展重点线路、厂站等特巡和隐患治理工作。此外,为进一步提高云南电网线路防冰抗冰及应急保障能力,提高电网安全运行可靠性,2015年,云南电网投资3210万元实施防冰抗冰加固项目建设,项目主要分布在冰雪灾害较为严重的昭通、曲靖等9个州市,涉及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安装、线路抗冰加固、专项隐患治理、架空地线绝缘化大修等32个项目。

为进一步优化应急管理流程,增强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适应性,10月底,云南电网还组织了18家地市级供电局约2000多名专业运维人员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专项应急预案视频培训工作。此外,根据今年电网网架变化情况,结合前几年抗冰经验,针对重点覆冰线路按照南网公司统一要求修编完善输电线路防冰抗冰工作“一线一策”方案。在应急队伍及应急物资装备准备方面,当前,云南电网已建成“平战结合”的应急队伍,成立199支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共4726人,并按计划组织开展应急队伍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抢险救灾技能水平。在组织各单位对储备应急装备物资按抢修材料类、抢修设备类、应急照明设备类、防寒物资类、应急发电设备类五类进行清理和建档的同时,对统一新购置的943台发电机、1252套应急照明装置、2863套应急通信装置进行了到货检查及验收,确保供货质量以满足应急要求。

当前,云南省内共有9个站点配置有直流融冰装置,主要集中在滇东及滇东北地区,装置可对110千伏以上的148条线路(含用户资产线路)进行直流融冰,其中地线可融冰20条。早在11月底前,云南电网管辖的8套直流融冰装置已全部完成预试定检及消缺工作,确保其健康运行。

冰前监测:多箭齐发筑牢防冰墙

从近年云南电网的抗冰实践中不难看出,电网抗冰已从过去的被动修复走向了主动防御,其中覆冰监测手段的应用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云南覆冰在线监测装置终端设备自2008年成功投运至今,运行良好,为近几年防冰抗冰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当前,云南电网拥有覆冰在线监测终端65套。截至目前,所有覆冰在线监测终端已完成消缺并正常运行。

此外,考虑到难以精确掌握地区小气候变化的现实,云南电网还针对每年冰灾重点防范区域的变化在部分微地形微气象区域建立多个气象监测站点。“气象观测站点是一个自动化的小气象站,风速、空气温度和湿度、太阳总辐射量、日照时长、雨量等数据均可实时回传,或储存数据以备日后传送。气象观测站点还具有断电数据保护功能,特别是为测量偏远地区线路区域的气象数据节省了大量人力。”云南电科院安全生产技术部专责黄绪勇告诉笔者。

下一步,云南电网将进一步加强与云南省气象台、地方气象台等气象部门的合作交流,加强气象预测预报联动,第一时间发送覆冰监测预警信息,及时消除线路覆冰隐患。同时,组织好应急抢修力量,积极应对冰雪凝冻灾害可能对电网设备造成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