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广东粤水电抓国企改革契机 驶入发展快车道

日期:2015-12-07    来源:信息早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12/07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粤水电 清洁能源 发电项目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于本月召开,作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来年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会议对“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重磅经济议题或将做出新部署。

自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以来,粤国资的改革动向一直广受瞩目,粤水电作为广东省国企改革创新的重点试点企业,下属子公司已作出员工持股、引入国资基金和战略投资者等诸多大胆尝试,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想象空间。

如果说“国企改革”是从内整合优势资源、释放增长潜力的话,那么“一带一路”则是向外为企业的成长拓展出一片广阔天地。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有力支撑下,粤水电正凭借其清洁能源发电业务焕发出新生机。

截止2015年前三季度,粤水电实现总资产137.4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04%;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69亿元,同比增长11.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23.60万元,同比增长1.34%。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取得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升”。

展望未来,在稳增长调结构的经济新常态下,以“工程建设+实业投资+资本运营”三位一体为发展模式的粤水电将如何激发发展新动力?“一带一路”与“国企改革”又能否助力公司实现二次腾飞?

响应能源革命清洁发电跑步前进

近年来,粤水电在做大做强水利水电、地铁盾构等施工主业的同时,还大力发展水力、风力、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业务。截止2015年6月30日,清洁能源发电业务为公司贡献了2.49亿元的营业收入和1.6亿元的主营利润。其所贡献的营收已占公司总营收的近10%;从利润的贡献来看,清洁能源发电业务更是异军突起,成为公司近年来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在这一新兴领域中,风力发电业务表现尤为亮眼。公司中报数据显示,该业务2015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89.89万元,同比增27.37%,是除市政工程外增速最快的业务单元。据了解,粤水电目前拥有已并网发电的风电项目5个,分别是海南东方感城风电项目、新疆布尔津风电项目一、二期以及新疆木垒老君庙风电项目一、二期,总装机容量共计24.75万千瓦。

水力发电由于进入较早,是清洁能源发电业务中贡献利润最多的业务单元。目前公司共拥有发电的水电站3个,分别是湖南的修山水电站、安江水电站和广东新丰县的鲁古河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1.3万千瓦。值得一提的是,粤水电的水力发电毛利率是所有业务中最高的,达68.05%。

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面,公司目前拥有甘肃金塔红柳洼5万千瓦光伏发电站,该项目2015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63.42万元。

粤水电对清洁能源的大力投入与不遗余力的发展,究竟遵从什么逻辑?

我国能源结构中,煤炭70%-80%的比重远高于其他国家,且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46%,这为我国的环境治理及能源安全埋下隐患。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发出推动“中国能源革命”的号召,提出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李克强总理也在国家能源委会议上强调要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环境质量改善,加强风能、太阳能发电基地和配套电力送出工程建设。

在以煤、石油为代表的传统能源日益枯竭和由此产生的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一场中国式的“能源革命”已迫在眉睫。对此,粤水电正是这场能源革命的参与者甚至引领者。据记者统计,目前粤水电已发电的清洁能源项目总装机已达51.05万千瓦。另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公司在建及已签订合同尚在筹备中的风电项目共计364.8万千瓦,光伏项目共计174万千瓦。

我国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曾提及,到2020年我国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粤水电的清洁能源发电业务,成长空间十分广阔。长江证券指出,公司的清洁能源发电业务毛利率颇高,可改善公司收入结构,未来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搭乘一带一路依托新疆谋篇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粤水电近年来不断布局的清洁能源发电业务,主要以新疆为主战场,而新疆则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最重要的实施腹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有利条件或将成为公司实现新跨越的坚固基石。

新疆因其靠近中亚的战略区位、广阔的腹地和丰富的资源禀赋,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发展区域。而能源亦是“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领域。根据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今年3月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我国将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推动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

粤水电目前在建的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共计34.8万千瓦,其中85%以上都位于新疆。这当中又包括风力发电29.8万千瓦,分别是新疆达坂城风电项目5万千瓦,新疆布尔津风电项目三期4.95万千瓦,新疆托里县粤通能源禾角克风电项目一、二期9.9万千瓦,新疆哈密十三间房风电项目一期5万千瓦,广东韶关乳源大布风电项目一期4.95万千瓦;光伏发电5万千瓦,分别是新疆阿克苏阿瓦提光伏发电项目3万千瓦,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粤水电光伏发电项目2万千瓦。

此外,粤水电还签署了众多的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其中位于新疆的项目包括,风电项目:新疆阿勒泰4.95万千瓦,新疆富蕴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新疆阿勒泰50万千瓦,新疆富蕴50万千瓦,新疆青河15万千瓦。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经记者统计,截至目前粤水电已签署合作协议的清洁能源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共计超过500万千瓦,其中位于新疆的达219.95万千瓦,占比高达43.64%。可见公司在“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项目储备之丰厚。

粤水电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林广喜告诉本报记者,粤水电之所以能在新疆的清洁能源发电领域取得不错的战绩,一是因为综合实力强,二是公司目前已并网发电的风电项目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未来,公司会将已并网发电的风电项目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风电项目上,以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林广喜进一步强调,粤水电在新疆拥有众多的清洁能源发电储备项目,在国家“一带一路”带动新疆迎来大发展的背景下,公司也将依托目前已有的项目,与当地政府及企业积极合作,在更广阔的领域获取更多发展空间。

抓国企改革契机再试混合所有制

与“一带一路”相同,国企改革也是当下的热点所在。粤水电旗下全资子公司新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新疆能源公司”)入选广东省国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50家企业,因此其改革进程也备受市场关注。

早在2014年8月,粤水电就曾宣布由旗下全资子公司轨道交通公司和建筑安装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今年2月6日,粤水电又宣布,新疆能源公司拟通过员工持股、引入国资基金和战略投资者的方式整合新疆清洁能源发电资源,进行股份制改制,推行产权多元化经营。增资完成后,粤水电持股比例不低于增资后新疆能源公司股权的51%,新疆能源公司员工、国资基金与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合计不超过增资后新疆能源公司股权的49%。根据粤水电披露的三季报,目前三家全资子公司的混改正按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方案稳步推进。

粤水电去年8月便率先提出混改,是继《广东省政府国企改革方案》对外公布以来,反应最为迅速的国企,标杆和示范意义显著。而今年2月的股份改制则意味着粤水电的混改更为大胆,开始拿清洁能源业务“开刀”。粤水电表示,新疆能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对公司扩大清洁能源发电业务规模和提升盈利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招商证券指出,粤水电通过引入混合所有制,将有助于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通过外部投资共同治理,管理效率将获得提升。中投证券也同样看好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表示混改一方面有望提升施工主业盈利能力并改善资金需求,助力轨道交通业务业绩释放;另一方面,混改引入民资夯实主业后,可使现有货币资金更专注加码清洁能源项目开发。长江证券认为,随着广东省国企改革深化,公司作为广东省水电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加快市政建设施工主业重放异彩

搭乘一带一路的东风,又有新疆能源公司的股份制改革保驾护航,粤水电的清洁能源业务似乎抢去太多关注。但作为公司无可撼动主业,工程施工业务其实也不乏亮点。

2015上半年,粤水电的施工业务共实现23.97亿元的主营收入和2.05亿元的主营利润。其中市政工程表现最为抢眼,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8.96%,是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单元。长江证券指出,这主要是受益于广东省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的不断加大。

不仅广东,当前国内多个城市均掀起轨道交通建设投资热潮。据国家发改委统计,目前中国获批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城市已达36个,今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将达到2200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根据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国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将达到50个,轨道交通将达到6000公里的运营规模,总投资将达4万亿元。

粤水电拥有16台盾构机,具有较为先进的地铁盾构施工技术和丰富的施工经验,地铁盾构施工业务分布在广东、江西、江苏等国内经济发达省份。公司表示,未来将积极跟踪地铁盾构项目,争取更多的订单。长江证券指出,公司适逢国家大力发展城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良好机遇,未来市政工程业务的空间广阔。

除市政工程外,粤水电的另一大施工主业——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也面临良好发展机遇。据悉“十三五”期间将规划建设172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其中2015年将有27个新项目加紧开工,水利建设投资有望大幅超越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指出,目前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同时记者了解到,在今年6月发改委公布的首批PPP项目库中,水利项目计划投资近914.784亿元。

今年,粤水电已中标两个水利工程大单。5月19日,公司被确定为“湖南省莽山水库工程施工总承包”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约为12.5亿元,占公司2014 年营业收入的20.83%。;5月27日,粤水电和广东航运集团、广东建筑工程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北江航道扩能升级项目”。该项目工程总投资约为 73.25 亿元,其中,投资建设主体出资 8.7 亿元,其余由政府出资。目前粤水电已与另两个中标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广东省北江航道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承接该项目将对公司本年度及未来两个会计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公司2015年三季报披露,预计2015年将实现净利润9822.69万元-1.13亿元,同比增长0%-15%。未来,在清洁能源发电规模不断扩大、工程施工业务稳步推进、以及一带一路及国企改革等因素的不断助力下,粤水电在改革发展的征程上将迈出新的、更加坚实的步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