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西藏首个可再生能源局域网示范工程初步建成

日期:2015-12-07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07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亚让水电站 可再生能源局域网

12月1日,华能集团公司援建西藏墨脱县亚让水电站首台机组及其线路延伸工程完成试运行联调各项试验,正式并网送电。标志着西藏首个可再生能源局域网示范工程初步建成,墨脱县各族同胞就0此结束严重缺电历史,进入清洁、安全、稳定、可靠的电网供电时代。

墨脱县地处西藏西南中印边境,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落后。华能亚让水电站及其线路延伸工程是国家解决“十二五”墨脱县无电地区用电问题的重点项目,是华能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履行央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继续加快推进西藏能源建设,助推墨脱贫困边境县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

在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推动下,华能对口援助墨脱县电力建设、运营及有关维护工作,积极打造墨脱“电力局域网示范县”。华能亚让水电站位于墨脱县城西南方15公里处,初设总装机容量5000千瓦,是县内此前建成22座小微电站的两倍多以上,建成后可满足“十三五”中期全县基本用电需求。电站于2013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采用径流引水设计,引水隧洞穿过 “墨脱大断裂”全长1683米。线路延伸工程于2014年8月28日开工建设,工程新建含35千伏、10千伏、

400伏及以下线路约203千米,建设35千伏变电站5座,形成墨脱电力局域网。

工程同时建设了电力调度中心,通过集成智能控制,在国内率先实现县级局域电网发、输、变、配“调控一体化”。

墨脱县境地质条件复杂,交通不便,本地建材匮乏,为工程建设带来了重重困难。华能墨脱电力公司组织协调参建各方克服开工晚、投资紧等难题,狠抓安全、质量、进度、投资管理,工程建设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确保了亚让水电站首台机组如期建成发电,墨脱县电力局域网形成。预计今年年底,华能亚让水电站4台机组将全部投产,其线路延伸工程将贯通墨脱县一镇七乡各行政村。

据悉,华能在对口援助墨脱县电力建设的同时,还于2013年起派出两支驻村队伍,入村开展了知识文化培训、基础设施完善、致富技术扶植等大量惠民工作,并通过实施“1+2+4+10”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和村民间的稳定和谐,受到了各级政府和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十三五”期间,华能还将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配合西藏自治区电力规划,按照小康社会的用电要求,继续稳步推进墨脱县后续电力建设,为进一步促进墨脱县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墨脱县各族同胞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