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国与非洲电力合作开启新篇章

日期:2015-12-07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07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央企 国家电网 南非电力

电力央企在南非、津巴布韦签大单

中非电力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中国国家电网与南非电力公司启动战略合作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南非电力公司于12月2日,在比勒陀利亚总统府签署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南非电力Eskom国有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备忘录》,两国大型国有电力企业的战略合作正式启动。

自1994年南非解除种族隔离制度以后,南非在电力建设方面投入不足,新建电源投产滞后,系统维护严重积压,近年来主要大城市均出现大量拉闸限电情况。为此,南非政府专门成立“战争室”,以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保证电力能源持续稳定供应。

国家电网方面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加快坚强智能电网等先进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两国电力技术经验交流,加强电力装备产能合作,对巩固两国伙伴关系、增进两国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此次协议签署得到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合作内容涵盖输配电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咨询、国际组织合作、技术培训等多个领域,中南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将打开新的篇章。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秉承长期战略投资理念,以其领先的技术,丰富的电网运行经验和雄厚的资金实力为支撑,布局全球,境外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海外资产达到250多亿美元,拥有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电网和能源网的特许经营权。近两年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一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合计近40亿美元。据悉,所属中国电力技术装备公司承揽的总投资14.6亿美元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送出工程将于近期竣工。

国家电投与南非核能签署CAP1400项目管理合作协议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讯 见习记者胡昳 报道 12月2日,国家电投旗下国家核电与南非核能集团签署《CAP1400项目管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南非核能集团将组织南非核电项目管理人员到国家电投CAP1400示范工程现场进行培训,国家电投将为南非培养CAP1400技术的高级项目管理人才。该协议的签署对深化两国核电合作、推进CAP1400南非项目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12月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出席了由中国商务部和南非贸易和工业部共同主办的中非装备制造业展开幕仪式,并在祖马总统的陪同下参观了国家电投展台。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核电站模型前,习主席向祖马总统介绍了国家电投的综合实力,详细听取了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关于CAP1400核电技术的先进性、安全性、经济性介绍,以及中南两国在核电项目合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根据南非核电发展规划,南非在2030年前将建设960万千瓦核电机组,并计划于今年启动核电招标。自2013年以来,国家电投致力于南非核电市场开发,CAP1400作为我国政府在南非的主推机型,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两国政府间核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于2014年签署,通过多次深入的技术推介。

据了解,南非预计近期将进行核电发标工作,国家电投将以先进的CAP1400核电技术,携手中国的核电设备制造企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南非核电项目的开发。

中国电建与津巴布韦签署旺吉电站扩机项目协议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讯 记者 孙建立 报道 12月1日,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与津巴布韦能源及电力发展部部长乌登盖签署了合同金额约11.74亿美元的旺吉电站扩机项目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与津财政部签署了旺吉电站项目贷款协议。标志着津巴布韦30年来最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

据了解,这一工程将有望使津巴布韦国内电力供应提升70%。位于南部非洲的津巴布韦每年发电量在120万千瓦到140万千瓦之间,仅能满足全国居民和工业用电一半需求。

旺吉电站是津巴布韦首个按照PPP模式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去年10月,中国电建与津巴布韦电力公司签署了该电站扩建项目EPC协议。项目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西约800公里的旺吉镇附近的产煤区,现有装机6台机组,总容量92万千瓦,由于年久失修、设备老化等原因,实际出力不到5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装机总容量将扩大至152万千瓦。

本期扩建项目包括两台单机30万千瓦燃煤机组和配套的附属设施、变电站和线路工程。

此外,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中国水电承包的卡里巴湖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也在去年9月动工。这个造价为3.55亿美元的项目将使该水电站装机总容量由75万千瓦提升至105万千瓦。旺吉和卡里巴两个电站扩机项目将在2018年前完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