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180名电力学子享百万“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日期:2015-12-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12/07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全球能源互联网

这个金秋,对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80名电力学子而言,是个名副其实的“收获季”。一份承载着电力行业希冀的高额奖学金被他们收入囊中,这些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0所高校的电力专业本科学子,每人拿到了1万元的“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从10月16日开始,2015年度“特高压电网奖学金”颁奖仪式先后在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举行。该基金是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倡导并率先捐赠的,为的是激励广大电力学子弘扬特高压精神,勇攀世界电力发展高峰,拓展成长舞台,实现人生理想。

在清华大学的颁奖仪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作为学校代表,希望学生深刻理解“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的内涵和目的,成为国家栋梁。他称赞国家电网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不断自我超越,在重大基础产业创新中发挥了样板和标杆作用。

为电力学子提供新的梦想和机会

10月16日,2015年度“特高压电网奖学金”颁奖仪式从浙江大学起步,随后在11月12日在清华大学举行。这些优秀的学生获得由特高压奖学基金理事会颁发的1万元“特高压电网奖学金”,他们同时获赠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编著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特高压交直流电网》等书。

程雨诗是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2级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谈到,特高压奖学基金支持教育事业、不忘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动,这不仅为电力学子成长成才提供了新梦想、新机会,也激励学子们更好地投身特高压和电力事业,增强扎根电力行业、服务电力发展的信念。

“特高压的故事意味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这份奖学金有不同的意义,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为迎接能源电力在全球的挑战而努力”,另一位获奖者清华大学电机系大四学生梁悠南感受到了特高压的精神,希望早日为祖国作贡献。

作为全国首个能源行业奖学基金,“特高压奖学基金”是2014年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倡导并率先捐赠300万元,联合有关电力企业、电力行业组织共同发起设立的,基金每年面向电力专业优秀本科生颁发每人1万元的“特高压电网奖学金”,旨在以特高压这一我国电力科技新品牌,激励广大电力学子投身特高压和电力事业,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实现人生梦想。

去年10月,特高压奖学基金向17所高校的160名优秀电力学子颁发了160万元奖学金。奖学金发放不到两个月,基金理事会就收到了上百封获奖学子和学校的感谢信。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集体给基金理事会的信里写道:特高压奖学基金的设立是电力行业大力支持公益事业和教育事业的积极举措,彰显了时代精神,“特高压电网奖学金”将成为电力专业学子的集体记忆,为他们的奋斗人生增添更加明亮的色彩。

特高压奖学基金理事会代表王延芳认为,“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的颁发也是电力行业“诚信、负责、合作、创新”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展示,是中国电力人坚持责任发展、合作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表现,是加强行业合作、校企合作,自觉回馈社会和公众的积极作为。“特高压奖学基金让中国电力人多了一个行业合作、校企合作和社会合作平台,也多了一个集中展示电力行业精神风貌、文化价值、品牌形象的平台。”

奖励规模将惠及更多电力人才

今年,“特高压电网奖学金”覆盖高校由17所增加到20所,奖励学子人数从160名增加到180名。

对于这一“扩招”的举措,王延芳表示,2014年度“特高压电网奖学金”颁奖活动过程中,不断有设置能源电力专业但未被纳入“特高压电网奖学金”覆盖范围的高校联系特高压奖学基金理事会,表示希望奖学金能够惠及更多高校和学子。为激励更多学子大力弘扬特高压精神,积极投身电力事业,经特高压奖学基金理事会表决同意,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在2014年捐赠300万元的基础上,向特高压奖学基金再捐赠700万元,使基金募集资金规模由2300万元上升到3000万元。“特高压电网奖学金”覆盖高校由17所增加到20所,增加华南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新疆大学3所高校,奖励学子人数从160名增加到180名。

除了扩大奖励规模外,基金理事会今年还组织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宣讲进校园活动。所到之处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在浙江大学,120余名浙江大学师生到场听取了国家电网公司总信息师王益民的讲座,在清华大学,近400人听取了国家电网副总经理王敏的讲座。

讲座者从世界能源发展形势的严峻性、实施“两个替代”的必然性、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如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改变世界等方面,全面深入讲解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相关理念。

听完讲座尤其是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规划方面的内容,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博士生邱剑感觉“热血沸腾”,他说自己会更关注能源互联中安全性问题,并认为电力学子应跨学科提升自身能力,适应新时代发展。

全球能源互联网成电力学子的“共同关注”

事实上,跟邱剑一样,全球能源互联网已成为电力学子乃至全世界的“共同关注”。

据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各国智能电网为基础、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本质是特高压电网+泛在智能电网+清洁能源。而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施“两个替代”——即在能源开发上实施清洁替代,在能源消费上实施电能替代,不少专业人士眼中,也是加快清洁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

当前,化石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导致资源紧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诸多全球性难题,人类社会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化石能源困局。对此,刘振亚认为,破解之策就是要大规模实施“两个替代”,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问题。

与此同时,中国特高压、智能电网的成功实践,世界清洁能源和大电网互联的快速发展,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重要基础。

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为例,经过十多年努力,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成为世界首个掌握并实际应用特高压这项尖端技术的国家,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代表了该专业领域的国际最高水平。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与中国工业大奖。

这种进步“辐射”到电力学子身上,最直观的一个体现,就是优秀电力人才的“回流”。清华电机系曾针对毕业生的去向作过一个调研,2000年,该系的毕业生相当部分都选择出国了,而近几年毕业生到电力电工重点行业就业的比例超过80%,其中到电网公司就业的毕业生超过了55%,出国学生比例降到10%左右。

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理念的提出和实践,未来势必有更多电力学子投身其中,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光明”事业作出贡献。《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中提到,未来几十年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期,总体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到2050年,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形成清洁能源占主导的能源格局。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配置系统,将更有效地保障能源供应,提高经济效益,降低社会成本,有效解决长期困扰人类发展的能源环境问题,让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让世界成为能源充足、天蓝地绿、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地球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