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大盘点:燃煤电厂超低排放

日期:2015-12-03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2/03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行业 燃煤电厂 节能减排

在我国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和环境监管力度双重施压之下,2014年初开始,煤电行业主动加码、提出超低排放这个更高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目标。作为新鲜事物,超低排放起步之初也受到了极大的争议。有专家认为,超低排放将是煤电行业绿色发展的必然之路,但也有人出于超低排放技术难度大、成本投入高等原因而对其作出了负面评价,认为是行业异数。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这一定调为超低排放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超低排放在我国目前进展如何?获得了什么样的政策支持,其技术还需要哪些突破?它给我国的环保产业带来多大的商机?

煤电超低排放

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并没有统一、确切的定义,是为减少燃煤电厂常规大气污染物排放、有效改善环境质量、比排放标准中对一般情况下的污染物排放限值更严要求下的污染治理后排放的简称。超低排放主要针对的是常规大气污染物,即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不包括其他污染物(如汞及其化合物)和二氧化碳。(摘自中电联《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2015》)

国华电力和浙能集团首开全系统推广先河

为进一步提升煤电高效清洁发展水平,2014年9月,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 (2014~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了新建煤电机组节能减排目标:全国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 /千瓦时;东部地区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中部地区新建机组原则上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鼓励西部地区新建机组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

在《行动计划》发布之前,国内煤电行业已经掀起了一场煤电清洁改造的热潮。其滥觞是神华国华舟山电厂4号新建机组(国华电力称“近零排放”)和浙能集团嘉兴7号、8号改造机组(浙能集团称“超低排放”)。几乎与此同时,华润电力广州热电1号机组(华润电力称“超洁净排放”)、神华国神大港电厂4台机组(国神集团  称“趋零排放”)、华电集团石家庄裕华热电1号机组(华电集团称“超净排放”)也相继投运(根据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上各种不同称呼一律改称“超低排放”)。

在舟山电厂4号新建超低排放机组投产后,神华集团国华电力公司宣布,新建燃煤机组都将使用这一技术,新建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同时,在2017年前对大部分已投产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技术改造。

浙能集团也不甘落后,计划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所属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改造工作,2017年年底前完成30万千瓦机组改造工作,从而实现集团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全覆盖。预计全部改造工程总投资将达到50亿元。

煤电清洁、高效环保改造俨然成为国内煤电发展“新常态”。据悉,五大发电集团对其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都提出了改造规划和明确的工作目标。

浙冀晋要求全部火电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

在发电行业争先恐后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时,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大力推广煤电超低排放改造。

在浙江,2月5日,浙江省经信委在嘉兴召开全省燃煤机组清洁排放技术装备现场会,会上提出:“大幅减少发电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促进雾霾治理,推进‘两美’浙江建设,力争在2017年前完成所有燃煤机组的清洁排放改造工作。”在河北,3月10日,河北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升级改造专项行动全面启动。2015年底前,河北省燃煤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否则坚决予以关停。在启动会上,燃煤电厂部分代表签署了企业环境管理自律承诺书。 在山西,3月1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的通知》,决定进一步加快推进山西全省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要求山西现役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要在确保正常电力生产供应的同时,按照区域分布、错峰改造科学合理安排改造工作,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时限由2020年提前至2017年底。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火电“超低排放”改造之风正由浙江、广东、江苏、山东、河北、山西等省份迅速向全国蔓延。

超低排放获政策性支持越来越多

超低排放机组诞生后,呼吁国家对实现超低排放的燃煤机组给予相应补贴政策的呼声不绝于耳。

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统计局和能源局六部委联合印发的《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发改环资[2014]2984号)提出,适当提高能效和环保指标领先机组的利用小时数。燃煤机组排放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的,应适当增加其下一年度上网电量。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对排放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的燃煤机组做出的实质性鼓励。

其实,在地方政府层面,各种鼓励也已经陆续出台。

2014年11月20日,江苏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环保电价政策。据悉,江苏省分别于2007年、2012年、2013年实施了脱硫、脱硝、除尘环保电价,并于2014年10月出台规定,达到燃气发电机组排放限值的燃煤机组实行电价加价政策,暂定超低排放环保电价为每千瓦时1分钱。

为推动统调燃煤机组清洁排放改造,浙江省经信委计划自2014年开始,对达到清洁排放的机组奖励200小时的发电时间,以促进清洁排放机组多发电;浙江省经信委、省环保厅联合制定 《浙江省统调燃煤发电机组新一轮脱硫脱硝及除尘改造管理考核办法》,对清洁排放改造项目实施、生产运行以及监督考核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和要求;浙江省物价局也出台了清洁排放补贴电价政策。

为了鼓励企业进行现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山西省将从资金、电量奖励以及产业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山西省决定对现役机组一次性改造投资给予的资金支持由5%~10%加大为10%~30%,所需资金由山西省财政预算资金安排。为鼓励现役机组尽快实施改造,对 2015年完成改造的补助30%,2016年完成改造的补助20%,2017年完成改造的补助10%。而对于到2017年底仍未完成改造、达不到超低排放标准的 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山西将一律予以关停。

超低排放技术越来越先进投资越来越省

超低排放发端于发电企业的环保自觉意识。现实的环保压力促使不少煤电企业开始寻求达到燃气机组标准的超低排放之路。但是实现超低排放既是环保问题,也是技术问题,更是经济问题,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是否科学在其诞生时曾经饱受争议。

根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为了达到超低排放,假设脱硫改造成本100~150元 /千瓦,脱硝改造成本100~150元 /千瓦,除尘改造成本50~100元 /千瓦,对庞大的火电规模而言,改造费用是十分惊人的。

一些专家认为,目前超低排放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对已有技术和设备潜力进行挖掘、辅机改造、系统优化;二是设备扩容,增加新设备;三是研发采用创新性技术;四是对煤质进行优化。总体来看,采用设备扩容、增加新设备的方法较多,而采用创新性低费用的技术较少。

面对超低排放改造新要求时,大量煤质难以保障、场地受限、技术路线选择困难的电厂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困难很大。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创新性低费用的实现超低排放的技术正越来越受发电集团的重视,各种技术突破正层出不穷涌现,后来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机组其改造费用正在迅速下降。而对新建机组而言,今年2月,神华国神集团重庆万州电厂1号百万千瓦机组脱硫除尘系统与机组同步一次性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并实现超低排放。该机组烟气净化系统高效净化,其投资远低于现有通用技术投资,给新建大型火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带来了新希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