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中国能源产业在拉美开花结果

日期:2015-11-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11/28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美核电 核电站 特高压输电技术

在G20峰会上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中核总与阿根廷就建设阿图查三号重水堆核电站和采用中国华龙一号技术建设阿根廷第五座核电站达成协议。中国核电进入了拉美市场,使核电和高铁成为中国制造的新的靓丽名片。在成就的背后是一代代中国人为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楔而不舍做出的努力。

南美洲大陆,地域辽阔,物产丰富,是当年欧洲殖民拓展的重点区域。今天,它成为了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重要拓展地区。核电装备技术安全可靠性要求极高,特别是2011年3月发生了日本福岛核事故,世界震惊,谈核色变。但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国宝同志仍然坚定地相信核电的发展前景,2011年6月,张国宝同志率领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中核集团代表团一行,远赴南美巴西、阿根廷,积极推介国家电网公司参与巴西特高压输电项目和中核集团参与阿根廷第四座核电站项目建设。当时有些人认为在日本福岛事件后还去推介中国的核电有点不合时宜。张国宝同志却回忆,他当时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使,到巴西和阿根廷争取到两张支持上海申办世博会的支持票,当时很多人也缺少信心,但他却对拉美市场充满了信心。

巴西和阿根廷是南美洲最大,也是经济实力最强的两个国家。这些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迫切希望引入国际资本和技术,提升自己的能源工业,强化能源保障能力。

代表团首先去了位于巴西内陆的首都--巴西利亚,拜访巴西能源部,推介中国的技术装备。这个首都是在库比切克总统时建设起来的。总统为了改变巴西经济、人口结构过去偏重东南沿海的现状,于1956年自己当选后,不顾各种阻力,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决心和非凡勇气,强力推进迁都计划。他不惜向国际大量举债100亿美元,在内陆地区建设了一个理念超前的首都。虽然五年任期一过,这位总统就被选下去了,还且似乎还被政敌给加了个罪名判了刑,但是历史证明,他的决定和举措是正确的。迁都促进了巴西内陆的开发,而且从战略上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巴西人后来又选他当了巴伐利亚州的州长,最后还把他的巨型浮雕像摆放在巴西利亚国家议会大厦的对面,用他的名言警示国会议员们:“我要用自己的眼睛看着你们,忠诚而尽心地为国家服务。”在做出事关国家民族前途和命运的决定时是需要有魄力和勇气的。

在巴西利亚期间,代表团拜会了巴西能源部等相关部门。巴西的国土面积达800多万平方公里,跟我国面积差不多。巴西待开发的水电资源非常丰富,但是主要集中在西北部的亚马逊丛林地区,而该国的人口主要集中在东南部的大西洋沿岸,例如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大城市。巴西计划开发亚马逊的水电资源,建设装机达1100万千瓦的美丽山水电站,但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将这些电力跨越广袤的国土,经过约2000公里传输到负荷中心。此前巴西在伊泰普水电站送出工程上使用了±6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中国筹备建设三峡输电线路的时候,曾派了很多技术考察团前往学习),所以巴西最初希望在美丽山水电站送出工程上使用过的±6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

国家电网公司±800千伏直流特高压是中国为数不多领先于世界的重大自主创新技术。相较于±600千伏直流输电,特高压技术具有容量大、距离远、损耗低、占地省的综合优势,规模经济性和网络经济性突出。在向家坝水电站向上海的送出工程(向上直流)中,就采用了±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送电距离达到1700公里。2010年,时任国家能源局长的张国宝同志了解到巴西的需求之后,高度重视这一信息,认为这是中国电力技术装备走出去的突破口,极力邀请并全程陪同巴西能源部长于当年的8月份参观了向上直流上海奉贤换流站。巴西代表团参观之后对±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技术产生了兴趣。向上直流为美丽山水电站的送出工程提供了一模一样的参考模版,同样是为大型水电站送出服务,同样是点对点送出到负荷中心,同样的输电距离(约2000公里),±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可以说是中国为巴西美丽山水电站量身打造的送出工程。此后巴西能源电力部门不断与我国接触,双方合作进展异常顺利。终于巴西决定采用±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在后来的招标中国网公司一举中标。为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走出去首下一城。

 

 

当地时间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巴西利亚总统府共同出席了美丽山水电站项目视频奠基仪式

2011年6月代表团访问巴西的时候,巴西其实已经对特高压输电技术非常熟悉和认可了,剩下的谈判主要是商务条款方面的问题。代表团趁热打铁,在此访中向巴西电力部和能源部的领导,进一步阐明了特高压对美丽山、对巴西的意义,如果采用特高压技术,除了经济、技术的优势之外,还能带动其国内电力设计、装备制造、建设施工、运维、人才等整体上个新台阶。张国宝同志详细、专业的说明,对坚定巴西人的信心,推动项目落地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会见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商谈了该公司利用大型矿石船向中国出口铁矿砂的事宜。

离开巴西后,代表团又转赴阿根廷,推介中核集团的核电站。6月是北半球的初夏,但是南半球的阿根廷已经是初冬了。跟巴西以有色人种为主不同,阿根廷主要是欧洲西班牙、意大利、法国人的后代,以白人为主。而且阿根廷曾经是南半球最富裕的国家,二战期间在全球经济中排名第八,只不过后来衰落了,还出现了金融危机。在英阿马岛战争中战败,从此国运不昌,逐渐被巴西和智利等国家赶超。但是阿根廷是很有底蕴的国家,从布宜洛斯艾利斯那些充满文艺复兴风格的巴洛克建筑(例如他们的大剧院,还有市中心的方尖碑)就能看出来。而且我感觉阿根廷人内心有着很强的文化优越感,是很优雅骄傲的民族。

阿根廷发电总装机容量为3000多万千瓦,以火电和水电为主。阿根廷核工业于20世纪50年代起步,是第一个利用核能发电的拉美国家。2011年时共有三座核电站(反应堆):1、阿图查1号核电站,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采用德国西门子重水堆技术,电功率35.7万千瓦,于1974年并网发电。2、恩巴尔塞核电站,位于科尔多瓦省,是阿根廷第二座核电站,采用加拿大坎杜重水堆技术,电功率64.8万千瓦,于1983年并网发电。3、阿图查2号核电站,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是阿根廷第三座核电站,采用德国西门子重水堆技术,电功率74.5万千瓦,后来德国西门子退出,由阿根廷自己建设,该核电站停停建建,拖了七、八年,2011年时仍在建,此核电站直到2014年才并网发电。

当时阿根廷已经启动了第四座核电站的前期工作。初步计划包括两台不同堆型机组。第一台机组采用加拿大坎杜重水堆技术,延续其国内已有的核电技术,稳定现有的核电建设队伍;第二台机组采用压水堆技术,符合国际核电发展主流。

由于2008-2011年之间中国核电飞速的建设和发展,AP1000、EPR等主力三代核电机型当时均在中国建设,此外当时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全世界又面临着对核电的反思,所以阿根廷人非常重视张国宝率代表团的到来,在一个历史非常悠久、装饰富丽堂皇、古色古香的会议厅里面,组织了盛大的会见,想听取中国代表团对核电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阿方包括阿根廷原子能委员会、阿根廷核电公司的高官和二三十位专家。当时中核总是想推出自己研发的三代核电机组ACP1000。张国宝同志在国内积极推动核电发展和核电装备的国产化,对情况熟悉,在会见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不仅介绍了中国政府发展核电的考虑,国际上各种不同核电机型的比较,对福岛核事故的深入思考,一一回答了阿方专家的各种疑问,并对中核总自主开发的核电技术作了大力的推介。开始时内心非常矜持和骄傲的阿方领导和专家,开始对中国核电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能力感到钦佩,对中国核电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优势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时阿根廷发生过银行挤兑,金融状态很差,信用评级低,张国宝同志在会谈中主动提出可以考虑中方来参与投资,股比持灵活态度,这对阿方是有吸引力的。后来听说俄罗斯金融状况虽然不好,但也抛出过类似建议,旨在使俄核电设备进入拉美市场。未来的竞争不容乐观。

会后,阿方邀请代表团去当时在建的阿图查2号核电站参观。这个核电站建在一条河的边上,河并不宽,核电站的冷却水经过处理后,直接排放到河里。旁边就是玉米地。当时张国宝对我说,阿根廷三座核电站都是这样的,都不靠海,冷却水取排放都在河里,看来我国核电站对选址要求和安全的考虑比阿根廷严格多了。参观的午餐是在紧邻核电站的河边高地上的一个简易工棚里吃的。我国核电的现场施工和管理也比阿根廷强多了,更增强了代表团对中国核电进入阿根廷的信心。

在阿根廷的后面几天,代表团又拜访了中核总在当地的合作伙伴马格里公司,这是一家在当地很有背景的企业,参观了中核总的办事处。

在整个访问的过程中,国家电网、中核总在海外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的敬业、勤勉。国家电网派到巴西工作的同志叫蔡鸿贤,是福建电力公司的。中核总派到阿根廷工作的同志叫秦喜久,他另外还带着两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这些同志离家万里,兢兢业业,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作出了贡献。

国家电网于2014年中标了美丽山水电站的送出工程,项目投资达50亿雷亚尔(约20亿美元),今年李克强总理访巴期间顺利开工。而中核总在前天(11月15日),与阿根廷在土耳其签订了合约,阿方第四座核电机组--阿图查3号机组,采用加拿大的重水堆技术,但是38%的设备向中方采购,项目总投资60亿美元,中方将提供85%的贷款。而阿方第五座核电机组,明确将使用中核总的ACP1000机组。巧的是,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世界最大的40万吨散货船,同样于前天(11月15日)首次进入渤海湾,在曹妃甸码头卸下了矿砂。

习总书记阐明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确已经到了一个需要改变,需要变革的关键的时期。库比切克总统为了国家的利益,不顾个人的荣辱得失,大力推行于国有利的改革措施。我们国家也应该改变一下几千年来的中庸、调和的风气,中国有一批忠诚于国家和民族,有远见、有魄力、有能力的领导,坚定执着地推行各种改革举措,推动国家经济社会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今天中国的高铁、核电、特高压等成了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靓丽名片,令世界刮目相看。今天不仅是在中国周边的东南亚传统市场,欧洲、非洲、南美洲,也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新市场,我为中国装备的进步感到鼓舞和骄傲,想到在福岛核事故后核电处于低谷时的坚守,也向一代代为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坚守,作出不懈努力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