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能替代工作还需再续力

日期:2015-11-27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11/27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网 以电代煤 农村电网

今年9月,发改委正式公布《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在重要任务中以一个专栏的篇幅关注了电能替代工作。提出,力争2020年实施电能替代电量6300亿千瓦时以上,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众所周知,世界范围内电气化水平上升是一个普遍的规律和趋势。目前,我国第二产业用电增速大幅下降,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将成为用电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电能替代工作的开展,预计2020年、2030年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达26%、29%。

事实上,近几年,随着电能替代工作的深入开展,电能的消费比重在各领域逐步增加。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该公司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战略,该公司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实现替代电量近900亿千瓦时。这意味着,需要更加坚强、可靠的配电网来为绿色能源消费模式做支撑。

虽然近年来,我国配电网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用电水平相对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尤其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电网相对薄弱,供电质量有待改善。服务电能替代,配电网建设还需再加把劲。

利好消息是,2015年到2020年,我国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将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在充足资金的强势注入下,建成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的配电网前景可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