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国网四川:抓好智能配电网建设 扎实推进电网互联互通

日期:2015-11-23    来源:国家电报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1/23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四川 国家电网 电网建设 全球能源互联网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深入贯彻国家电网公司第四季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握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深刻内涵,找准全球能源互联网与西南及四川能源电力发展的结合点,扎实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

面临新机遇新要求

深刻认识全球能源互联网丰富内涵

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体现了国家电网的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体现了央企强烈的全局意识和报国情怀。

特高压的成功实践,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理论的提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项宏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方的力量共同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将面临地缘政治、经济利益、社会环境、能源政策、市场建设、技术创新等重大挑战,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先行者和实践者,需要我们自觉担当起宣传者的责任,加强沟通交流,开展务实合作,扩大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在实际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

四川电网定位发展

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实现互联互通

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在西南电网的基础上提出构建“西北+川渝藏”西部电网,并在2025年实现西部和东部电网特高压联网,形成全国同步电网。

四川原定位的东接“三华”、西纳新藏、北联西北、南通云贵的“大电网、大枢纽、大平台”四川电网目标,总体上符合发展要求,但其内涵还要不断丰富、扩大和延展。过去是基于西南、跨省跨区,现在需要考虑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互联互通,在更大范围内寻求发展空间。从资源特点来看,西部电网将是一个庞大的送端电网。以四川为中心的西南电网特点是水电为主、风光为辅,主要集中在四川、西藏、云南,预计2030年,我国水电装机4.8亿千瓦;西北则是火电为主、风光丰富,预计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5.6亿千瓦和6.05亿千瓦,其中新疆、甘肃分别占全国的83.0%和78.5%。把西南、西北电力打捆送出能更好地实现互济互补。

从电力流向来看,现在四川甚至全国电网基本上都是西电东送、南电北供,四川特高压外送通道全部是往东送,随着下一步与西北、西藏、云贵加强互联互通,甚至通过这些地方与周边国家相连,今后电力流向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市场将会得到拓展,发展空间也将逐步打开,四川电网将成为西部电网“桥头堡”。要以此为契机,解决四川清洁能源外送通道问题,进一步完善电网规划,优化发展布局。

抓好智能配电网建设

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开放互动、泛在智能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对四川各市供电公司层面来说更多的是体现在抓好智能配电网的发展上。随着分布式电源、大规模储能装置、发供用一体的微网系统等新的能源供用形态在客户侧大量出现,智能配电网发展呈现三大新的特征:能源生产消费一体化、能源供给方式多元化、能源市场业态多样化。需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思考配电网的建设发展问题。

城市能源互联网是未来客户侧能源供用系统的新形态,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客户侧的重要支撑极,是智能配电网的具体表现形式。作为四川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实施主体,国网四川电力牵头承担了四川省政府的《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积极申报“能源互联网四川省工程实验室”,积极争取能源互联网相关模式与技术的落地应用。

下一阶段,国网四川电力将着力开展能源互联网应用试点,探索主动配电网建设,构建综合能源供应体系。目前,四川省政府、清华大学、华盛顿州政府、华盛顿大学签署了《关于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合作的协议》。我们以能源互联网建设为契机,积极介入,促进四川的水、风、光、天然气等多种能源协同发展。积极探索以配电网为支撑平台,构建多种能源优化互补的综合能源供应体系,逐步构建以能源流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加快推进“两个替代”

在更大程度上消纳清洁能源、绿色发展

积极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预计到2020年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我们将主动对接清洁能源的开发,做好大电网滚动规划,综合应用新技术,大幅提升接纳新能源的能力,力争到2020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提高至85.63%。

加快充电设施布局。加紧充换电设施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保障充换电设施无障碍接入,加快建设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实现城市及城际间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2020年,满足四川292座充换电站、7667台充电桩的接入需求,为1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同时,推动西南智能电网产业园建设,为打造充换电设施西部制造高地提供保障。

继续推进电能替代。目前,四川终端能源消费市场份额中电能占比不足30%,应以自备电厂替代为重点,争取在电蓄冷空调、电锅炉等推广应用领域取得新突破。四川探索利用富余水电替代燃煤自备机组,2015年预计替代电量30亿千瓦时。据调查,四川有替代意愿燃煤锅炉763蒸吨,替代后可新增用电容量50万千瓦。国网四川电力积极研究电价政策,形成电的成本比较优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