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江苏溧阳供电公司照亮乡村旮旯致富路

日期:2015-11-19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1/19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电网智能化 江苏供电

——江苏溧阳市供电公司供电城乡一体化让农村老百姓尝甜头

“过去收亩麦,挑挑一担头,煮煮一锅头,吃吃一餐头;如今种白茶,一采几篓头,远销省外头,票子几沓头。”11月16日,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三胜村老村主任曹帮富陪同记者参观该村委白茶种植基地毛竹园自然村时,说起了村民自编的顺口溜。

天目湖三胜村原名下田村,1956年,靠合作化生产解决了温饱问题,村民高兴之余联名给毛主席写信报喜。毛主席审阅后,感慨地在信上批注“谁说鸡毛不能上天”,并亲自将下田村改为三胜村,以寓土地改革、合作化、抗美援朝三大胜利之意。如今,三胜村亭台楼阁烟雨里,小桥流水锦绣中,已经建设成为集农业休闲旅游一体的美丽乡村。

曹帮富说:“60年后的今天,在供电部门城乡一体化改革政策的红利下,我们三胜村茶农实行合作化经营,打胜了现代农业的翻身仗!‘军功章’的背后,有供电部门的一半功劳!”

三胜村毛竹园自然村村民付国安,承包了200亩山地种植白茶,他说:“以前啊,白茶价钱高,茶农却不赚钱,为啥?自己没设备啊!”毛竹园村坐落在天目山余脉崇山峻岭的伍员山麓,群山环绕的地貌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这里栽种的茶叶,片片滋润饱满,滑厚清香,品质上乘。但是,毛竹园村的用电线路是从山对面的新村架设过来的,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只够两个村照明用电,茶农的制茶设备根本用不起来。

过去,付国安和其他茶农一样,将茶叶鲜叶运到镇上,找茶厂代加工,包装也只能挂别人的牌子,付了加工费,还要付冠名费,当然不赚钱!

但是今年毛竹园村的制茶行业,迎来了转机!溧阳市供电公司在城乡一体化改革中,实行城乡统一配农网规划和建设管理,农村也按照户均容量来设计变压器容量。2015年1月份,毛竹园村单独布点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的改造计划,提上了供电公司的议事日程。消息传到村上,付国安赶紧筹钱准备购买设备。

溧阳境内地貌多样,从毛竹园山区往西十多公里,便是平原圩区的社渚镇。

地处溧阳西南的社渚镇乘马圩,是溧阳最大的围圩,面积7.3平方公里,号称“万亩圩”。其中2000多亩的青虾养殖区,是江苏省特种养殖示范区。乘马圩村委十几个自然村分布在圩堤周围,村民择水而居,枕河而眠,虽然一派江南水乡韵味,可是每年到了汛期,该村支部吕书记就如坐针毡。

乘马圩地势低洼,极易受涝,一到每年6、7月份黄梅季节,圩区的防汛问题就成了赵书记的心病。虽说圩内有四座排涝站,但实际只有其中50千伏安的强灯排涝站能开车,什么原因?吕书记直言不讳:没钱啊!

“以前国家的法律法规限制农村用电申请容量不能超过50千伏安,超过这个容量等级,要我们自己投资上变压器。我们乘马圩4座排涝站,装机容量都在50千瓦以上,如果都要上变压器,总投资要50多万!”吕书记算起了账,“这些钱都要群众集资,摊到农户头上,每亩责任田要交100多元!幸亏瞎眼鸡婆天照应,这些年跌跌撞撞总算都能熬过汛期。”

今年3月份,溧阳市供电公司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行农村用电容量开放政策,挡在农村群众面前的这道门槛没有了,吕书记感慨地说:“农村用电也可以申请100千伏安容量,变压器有供电部门安装,等于直接为农民群众减负!我们圩区的农村经济必将迎来第二春!”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节前,大城市里的茶商纷纷涌向天目湖各大茶场,抢购第一批春茶。

“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又叫明前茶,价钱最贵,毛竹园的白茶,又属高山茶,气候又好,价钱更贵!茶商收我鲜叶出价每斤200元,我不卖,四斤半鲜叶制一斤茶叶,成品白茶我可以卖到1000开外呢!”付国安一边擦试制茶机器,一边向记者介绍,“3月初,我们村400千伏安的变压器就投运了,我现在不但自己制茶,我还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商标!”

“制茶最起码要三台机器,杀青机30千瓦,产生380-420度的高温将茶叶杀青,但时间必须控制在50-55秒之内;理料机11.5千瓦,产生280度的高温,在30分钟的时间里,将茶叶理顺、成型;烘焙机9.7千瓦,在110度的温度下保温20分钟,这道工序是将茶叶烘干、提香。”付国安说起制茶工艺,头头是道,“但是这些设备加起来就50多千瓦,而且时间控制要精准,如果用电没有保障,自己制茶,我想都不敢想!”

毛竹园村民小组长吴云德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全村2000多亩优质白茶,每年产优质茶叶近万公斤,除去种植成本,全村光茶叶收入就2000多万!供电部门帮我们村装了一台变压器,等于送来一台印钞机呀!

今年以来,溧阳市供电公司编制农村配变项目1233个,新增配变容量29.6万千伏安。农村变压器总数由年初的4352台,增加至5296台。今年10月份,溧阳市又获批总金额为1个亿的城农网专项增补项目资金,溧阳农村将再增加变压器531台!供电公司在农村电网规划建设上的巨额投入,必将为农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山还是那座山,地还是那片地,但因为有了充足的电力供应,茶农的收入成倍地涨!

同样地处山区的溧阳市毛尖村村民徐勤保,走的是瓜果种植特色农业道路。毛尖村面朝大溪水库,背靠溧阳龙蟠山、功德山、大明山,地形与无锡阳山极其相似。今年6月底,徐勤保栽种的50亩沙红桃日渐成熟,他打算等这茬桃子卖掉后,改栽阳山水蜜桃品种,提高经济效益。徐勤保介绍,沙红桃属于“硬肉果”,久贮耐运,而阳山水蜜桃属于“软肉果”,如果没有冷库,隔天就会腐烂变质。

冷库需要三相电源。毛尖村离溧阳大溪水库对面的天目湖供电所不到10公里,但由于行政区域划分的原因,该村的用电业务属于城郊供电所管理。以往村民要办用电业务,需要跑到30公里外的城郊供电所,半天时间都赶不上一趟。如果按正常申请装表流程,递交用电申请、交纳装表材料费、签定供用电合同各跑一趟,来回要跑180公里。

溧阳市供电公司实行城乡一体化后,推出同城异地办理业务,毛尖村的村民,可以就近到天目湖供电所办理电费缴纳、用电申请等业务,再也不用多跑路了!徐勤保为冷库申请三相用电,仅仅到天目湖供电所跑了一趟,其余手续都由社区“电管家”代跑。7月初,徐勤保的冷库正式通电投入运行。他说:“供电部门实行城乡一体化,把方便留给了群众,麻烦留给了自己!”

截止10月底,溧阳市供电公司全市11个营业厅,已累计受理同城异地业务559笔!城乡一体化,就是要消除城乡用电的地区差别,给群众方便,给群众实惠,打造供电服务的坚强堡垒!

梅雨霁,暑风和。7月的溧阳,连续经历了几场特大暴雨的洗礼,全市电网却安然无恙。

“人定胜天!乘马圩四座排涝站全部通了电,供电部门容量开放这个政策,帮助我们躲过了这场天灾!”乘马圩的赵书记提起今年这场洪水,仍然有很多话要讲,“如果仍然光靠一座50千伏安的强灯排涝站,八千多亩水稻田、二千多亩青虾都要遭殃!水稻一千多元一亩、青虾三万一亩,没有供电保驾护航,农民只能听天由命!我这个村书记哪还有脸见乡亲父老!”

金秋十月,金穗低垂的水稻,个大肉肥的青虾,乘马圩又迎来了丰收的季节!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溧阳市供电公司城乡一体化工程实施三年来,农村群众用电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城乡统一业务办理、城乡统一服务规范、城乡统一居民电价、城乡统一配农网规划和建设管理、城乡统一运维抢修管理、城乡统一电网智能化应用,这些为民、惠民的大手笔,必将在溧阳的农村大地上,描绘出更美丽的风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