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将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的基石

日期:2015-11-17    来源:生意地

国际电力网

2015
11/17
13: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全球能源互联网 特高压

最近,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董事长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中提到,未来清洁能源可占到80%,这完全是一个可实现的目标。前提就是,通过特高压输电,首先实现国与国的互联,然后洲与洲互联,最后实现全球互联,大量的清洁能源有了用开武之地,能源结构就能完全改变。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能源资源禀赋与能源消费呈逆向分布,是中国乃至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现实。实践已经证明,特高压输电综合经济优势明显,通过建设输电距离远、规模大、效率高的特高压电网,集约高效开发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可以将能源资源转化为电力,输送到经济负荷中心,最终实现能源电力的安全、稳定、可持续供应。以我国及周边地区能源资源情况为例,中国新疆、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蒙古的各类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而当地能源需求小、能源价格水平较低。这些地区与欧洲用电负荷密集的国家和地区距离大约在4000公里以上,一般高压等级的输电线路不具备如此远距离的输电能力,需要利用特高压电网实现远距离跨区输电。

我国自2004年全面开始发展特高压以来,在技术、装备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截止去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输电领域获得专利合计705项,其中发明专利318项,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专利387项。目前,我国已建成"三交六直"9项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三直"7项特高压工程。±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功率达到800万千瓦,经济输电距离2300公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功率超过1000万千瓦,经济输电距离4500公里。全球大清洁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之间的距离都在特高压输送范围内。中国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成功实践,让我们看到特高压电网建设在技术上是可行的,而且具有显著的社会、环境综合效益,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重要基础。

由此,随着特高压输电等先进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电网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能输送载体,还是功能强大的能源转换、高效配置和互动服务平台。只有树立全球能源观念,加快特高压建设,才能助力全球能源互联互通,才能推动能源革命的积极探索,进而使得全球可再生能源共享,形成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跨区域的余缺调剂、错峰避峰、互为备用等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