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出国门:南美如何实践能源互联

日期:2015-11-12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1/12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技术 高电压输电 清洁能源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挥有效作用的前提,是大力推广完全可再生且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化石能源的大量开发和使用导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严重威胁人类社会生存发展,必须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通过转变能源生产、配置和消费方式,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实现清洁发展。

一直以来,针对电力能源行业发展的探讨主要涉及两大举世瞩目的议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和不同国家地区现有能源体系互联互通的可行性。刘振亚先生提议的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通过“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能够让全世界共同分享可再生能源。能源的获取和利用,将不再受限于能源中心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而是可以跨越边界,实现在不同地区的互联和资源共享。这项提议的雏形最初形成于2014年7月底,是刘振亚先生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协会年会上提出的。自此以后,在世界范围内,与此相关的多篇文章陆续发表,相关探讨也不断深入。为确保可持续发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和推动的重要议题。

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可持续发展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挥有效作用的前提,是大力推广完全可再生且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化石能源的大量开发和使用导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严重威胁人类社会生存发展,必须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通过转变能源生产、配置和消费方式,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实现清洁发展。

拉丁美洲尤其是巴西拥有大量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巴西电能的83%来自于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占比非常可观。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清洁能源比重在逐年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趋势明显。

从世界能源发展整体趋势来看,要实现清洁能源的输送,区域性能源互联乃至全球能源互联势在必行。特高压输电技术和智能设备的应用,对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至关重要。我们将建成的能源互联网,可以使世界任何一个地方产生清洁电能,用于满足世界上任何地方的能源需求。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能够跨越国界、洲际,连接全球各大清洁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大量的清洁能源得到开发利用,能源结构就能完全改变。

南美洲跨国能源互联探索

目前南美电网互联区域主要分为南北两大区域,北部包括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南部包括巴西、巴拉圭、阿根廷和乌拉圭。由于南部水电资源丰富,南部四国投资并运营伊泰普、卡拉比等水电站,电网互联程度相对较高。近两年,电网互联协议在南美洲多国之间签署。2013年11月,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智利五国在安第斯共同体框架下,签署能源合作协议,提出在2020年形成5国互联电力系统。2015年,玻利维亚与秘鲁,厄瓜多尔与智利,玻利维亚与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等国签署电网互联及电力出口协议。

洲内跨国互联,将成为南美电力发展的特征之一。在南美能源互联系统建设过程当中,各参与国开展了大量深入的分析研究,包括各国能源商业化的可能方案、互联系统投资者的利益分配、各系统间的协调运行等具体问题。南美电网互联的探索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巴西全国互联系统已涉及几处区域性国际互联工程,这也是南美洲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基础。巴西全国互联系统由南部、东南部、中西部、东北部和北部部分地区的网络组成,发电和输电系统是一个大型的水电火电系统。巴西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储量极为丰富,但一次能源和负荷呈逆向分布,需要大容量、远距离、高电压输电和电网互联。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位于水能丰沛的亚马孙地区,可以将巴西北部丰富水电清洁能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负荷中心,构建巴西电网南北互联的大通道。

特高压技术的巴西实践

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工程在海外的第一次实践,也是美洲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通过采用特高压技术,实现了清洁能源从巴西北部向南部负荷中心的远距离、大规模输送,为巴西提供了最优的能源配置技术解决方案。美丽山项目是“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在南美洲的示范,是特高压技术应用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在世界范围内的新起点。

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高了巴西电网在巴西全国范围内的资源配置能力,加快了北部、东北部水电清洁能源的开发并促进了巴西国内电网互联。同时,美丽山项目也进一步为巴西—委内瑞拉—哥伦比亚联网,以及规划中的哥伦比亚—巴拿马“南美—中美洲”联网提供了支撑,进而为中美洲与墨西哥联网、南北美洲电网互联奠定重要基础。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对传统能源发展观的超越和创新。目前,欧亚大陆、美洲大陆、非洲大陆的邻国和主要经济体之间已经开展了广泛的电网互联设想和实践,还有一些洲内和跨洲联网方案正在积极推进。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世界领先的特高压技术,加上多年来在国内互联、跨区互联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无疑将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和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