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智能电表发展需顺应电价改革

日期:2015-11-06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国际电力网

2015
11/06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表 电改 智能电网

智能电表作为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国家电网在2009年7月确定了智能电网的发展规划。2009-2011年为规划试点阶段,重点完成坚强智能电网的整体规划,开展关键性、基础性、共用性技术研究,进行技术和应用试点;2012-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2016-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

目前国家电网已经连续多年对智能电表进行招投标采购。2012年,国家电网对智能电表的招标量达到7588.69万只,完成了规划量的138%,同比增长12.17%。这种增长主要源于政府从2012年4月开始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全国7月份全面实施阶梯电价制度。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指出到2020年,将基本完善市场决定机制。2015年,国家电网招标智能电表6060万只,其中涉及的招标金额十分巨大,对电表市场的影响可以说是十分明显。今天,笔者从《意见》出发,看看未来电表市场需要如何结合价格机制?

电表发展需顺应电价改革

《意见》中明确指出将逐渐开放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减少国家对市场的垄断程度。电网作为民生的基本,一直都控制在政府手中,因此电价改革一直是急需解决的问题。随着近几年的输配电价开放,电价改革开始逐渐往市场靠近。此次开放了市场,预示着电价改革也需要开始大胆创新,使其能顺应新机制。政府的调控将会得到限制,同时政府会提出保证性政策来加保证价格改革稳定发展,像“蒙西”(内蒙古西部电网)此次电改的交叉性补贴政策就是促进电改市场稳定的政府手段。更多智能电表行业最新相关资讯,请查阅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智能电表行业投资分析及市场前景预测报告》。

电价的成功改革能够使电表企业减少对电表的成本预算,同时能刺激自身的智能电表研发进程,以达到在市场上占有优势地位。同时有利于居民普及智能用电,加快“一表一户”进程,提高电表甚至智能电网的普及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