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全球电力技术创新发展

日期:2015-11-05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1/05
13: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电力技术 清洁能源

随着未来能源电力发展由“资源依赖型”转向“技术依赖型”,技术创新成为各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夺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抓手。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对现有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重大突破,必将成为推动全球能源电力技术创新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

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质是“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这三大特征与当今世界技术创新前沿是高度吻合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由跨洲、跨国骨干网架和各国各电压等级构成,连接“一极一道”大型新能源基地,适应各种集中式、分布式电源,能够将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输送到各类用户。当前,美日欧等发达国家陆续出台了体现国家意志的新的能源发展战略,为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能源电力技术创新进行战略布局,大电网技术、智能电网技术、新能源技术已经成为各国科技创新部署的重点内容。近来,美国发布《四年技术评估》报告,公布了未来在能源电力技术领域的六大战略优先方向,包括电网现代化、清洁高效的发电技术、提高建筑物和工业能效技术、制造业技术创新、清洁替代燃料、绿色交通系统;欧盟在可再生替代能源、核能利用、绿色智能交通系统、能效提升等领域积极开展技术创新部署;日本高度关注化石能源高效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利用、氢能、智能电网、能效提升等领域技术创新。

构建并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必将带动特高压、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一是推动输电技术迈向更高层次发展。随着未来洲际互联大电网加快建设,将推动特高压输电技术向更大容量、更高电压等级方向发展,输电距离超过3000公里、输送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具备更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其次,海上、极地地区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对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将进一步提高柔性直流输电的电压等级和输电容量,电压等级有望达到±500kV~±800kV,容量增大到300~500万千瓦,在支撑海上风电、大型极地新能源基地的并网和送出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将对大电网安全运行控制技术提出更高需要,进一步提升大规模交直流电网仿真建模、安全控制保护技术及自动化技术水平,保障高比例新能源接入条件下的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全球电力可靠供应。

二是推动新能源发电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新能源基地是全球能源互联网重要的能源来源,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新能源技术创新发展非常迫切。目前,4-6MW风机已经大规模商业化运作,8MW级的风电机组样机进入安装测试阶段,欧美整机设计公司均进入到10MW级整机设计阶段,并开始探索研究20MW机型方案,未来风机将朝向大容量高参数技术方向发展;目前,晶硅、薄膜电池最高发电效率能够达到25%、20.8%,预计2030年将有望进一步提高至30%、25%。同时,钙钛矿型、叠层等三代太阳能电池创新技术,将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规模化发展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新能源发电将向可观、可测、可控的技术方向发展,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厂的整体发电技术性能达到常规电源能力,真正成为电力系统友好型的主力电源。

三是推动智能电网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互联网技术将打通电力系统与信息通信、先进材料等领域的交叉融合,全面提升电网智能化、互动化水平,丰富扩展智能电网发展空间。未来基于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物联网等互联网信息技术将与电力系统各个领域实现深度融合和应用,推动未来电力系统由单一生产供电体系逐步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转型,以用户为中心、以体验为导向、能源流与信息流双向流动的新架构将有可能建立,实现生产者与消费者能源流、信息流的双向互动。同时,未来配电网将具有可靠而灵活的分层、分区拓扑结构,网架结构坚强,配电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支持大量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即插即用”,大幅提高分布式电源开发利用水平。

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带动新兴产业升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能源电力发展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依托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新能源发电技术和大容量输电技术创新,能够大规模、高效率开发利用各类新能源,并通过大电网实现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保障全球能源电力清洁、可持续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同时,全球能源互联网与物联网、互联网等深度融合,将带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对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显著拉动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