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电力挖掘电网调峰潜力 保障“两供”度过暖冬

日期:2015-10-30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0/30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 火电厂 供电供热

10月22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最低气温降至了0摄氏度,走在中山街上,阵阵的寒风令人瑟瑟发抖。从10月中旬起,该省就出现了大范围降温、局部地区降雪的天气。随着气温的逐步降低和供暖期的来临,黑龙江电网供电负荷不断攀升,全省电网面临着供电和供热的双重压力。

优化调整 挖掘电网调峰潜力

黑龙江省地处中国北部地区,是我国气温最低的省份,气温季节性变化明显。据该省气象监测中心预测,今年冬季降水量全省平均比常年(常年平均值16.5毫米)略多,冬季全省平均气温略高于常年(常年平均值零下17.5摄氏度)。进入冬季供暖期后,黑龙江电网随之进入冬季大负荷运行阶段。

“‘削峰填谷’是电网迎峰度冬的关键,我们一方面科学安排冬季省网运行方式,加强火电机组调峰管理,充分利用国内首创的火电厂燃煤预警系统,指导火电厂做好燃煤掺烧配比,增大机组出力调整裕度。”

针对迎峰度冬工作,黑龙江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白铮主任介绍了具体举措:“另一方面注重加强各电厂机组调峰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机组出力调整能力,充分利用水电补充电网调峰能力的不足,克服风电对电网反调峰的影响,合理安排机组的发电计划和电力平衡方案,全力保障供电与供热两不误……

据了解,黑龙江省受生活用电和生产用电叠加影响,电网尖峰时段供电负荷较其它季节增长较多,而在低谷时段的供电负荷增长相对较少,造成了冬季电网供电峰谷差较其它季节增大。

面对省网迎峰度冬严峻形势,黑龙江电力公司努力降低电网安全运行风险,科学制定日计划方式,充分挖掘省网调峰潜力。全面启动《黑龙江省冬季供热大负荷期间电网应急预案》,加强负荷预测管理,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严禁超稳定极限和设备能力运行,控制电网频率和中枢点电压,根据电网实际运行情况,超前做好负荷预测工作,认真编制发供电曲线。

在冬季用电和供热高峰期间,黑龙江电力公司系统220千伏、500千伏枢纽变电站将尽量保持全结线、全保护运行方式。特殊恶劣气候期间,省内220千伏及以上重要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方式,适当调整检修作业计划(基建、检修、农电、集体企业、重要客户)。做好大负荷设备的跟踪和监视,严肃调度纪律,服从调度命令,做好电网事故预想,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确保严寒冬季里全省千万百姓持续供暖和可靠供电。

双重维检 确保设备“零缺陷”运行

10月12日,在集中供暖期来临之际,佳木斯供电公司对辖区内供暖企业供电设备、线路集中进行“健康体检”。保证佳木斯市供暖企业用电设备安全运行。

“安全生产是基础,在当前地方经济不景气,公司经营压力大的形势下,做好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各部门要通力合作,认真做好风险分析,超前部署做好迎峰度冬安全生产工作。”在日前结束的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上,黑龙江电力公司总经理丁扬重点部署强调。

截至2015年10月20日,全省供热机组装机容量达到1288兆瓦,供热机组装机容量已经占到火电机组装机总容量的65.2%。进入冬季供暖期,各电压等级的供热机组大量并网发电,最多时,并网运行的供热机组容量占到并网火电机组容量的80%以上。

按照黑龙江省政府的规划,县级以上城市集中供热率要求由2011年底的54.2%提高到2015年底的70%,届时省内供热机组的装机容量还将增加。

目前,公司已完成重载变电站N—1运行方式可靠性分析、继电保护压板投用准确性核查、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电网故障风险评估等6项电网风险专项隐患排查,通过隐患排查,提升了电网设备、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充分满足冬季电网大负荷供电需求。

在迎峰度冬大负荷期间,黑龙江电力公司全力化解供热与供电矛盾,提前摸清所辖直接涉及供热的设备和线路底数,有针对性地开展设备检修,开展保证供热安全的专项隐患排查,认真做好电力设施的防寒防冻工作。各级调度加强与发电企业沟通协调,加强机组的运行监视和防寒维护,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百姓用电和供热安全,全力保障省网安全度冬。

佳木斯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冯驰主任介绍说,在今年采暖供热安全检查中,我们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不仅对涉及全市的供热单位的供电线路和设备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而且对各供暖企业的配电变压器、换热站、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客户配电室防护措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对企业电工业务技能进行培训指导,提高企业自身的安全意识和供热供电应急处置能力,可以对事故异常处理的难点和时间更好把握。

把脉服务 保障“两供”专线畅通

“我们根据供电公司的要求对供热电厂提前进行设备改造,制定了正常供热方式下的应急措施,做好短时间(至少3天)任意停一台供热机组情况下的供热方案,以备紧急情况下及节日等特殊时期应用。10月20日,佳木斯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人员在供暖企业用电安全走访活动时,兴隆热电厂负责人介绍道。

黑龙江省冬季供暖期达5个半月以上,全省电网网迎峰度冬日趋严峻。2013年,省网供电负荷及供电峰谷差逐步加大,加之风电运行冲击,电网冬季供热安全运行面临着极大困难。

黑龙江电力公司为全面加强供热期间对供热管理部门及供热企业的服务与沟通,建立常态化停电通知机制、24小时联络机制、度冬保障应急管理机制、供热企业及大型网点用电安全走访机制。确保今冬供热供电质量、供热企业及供热网点用电安全,杜绝因供用电安全隐患影响供热事件的发生,全面做好全供电区供热用电保障工作。

黑龙江电力公司13家地市供电公司以“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为重点,以供电服务提升为主线,各供电单位积极主动联系当地供热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供热企业,明确供热管理部门及供热企业停电通知、联络人及联系方式、配电急修电话等。在供热期间,及时与供热管理部门及供热企业沟通、联系,提高应急处置快速响应能力,切实保障度冬期间全市电力客户正常用电。

黑龙江电力公司为配合政府相关部门保民生及供热企业保供热,积极开展全省保供热专线供电服务工作。在非供热期间,对各供热电厂并网线路进行安全排查,加大巡线力度,确保供电安全。优先安排供热电厂机组开展检修,及时消除机锅设备运行隐患,提高电厂设备运行可靠性,为供热安全及质量提前做好准备。

在供热期来临时,积极安排大型供热厂及时起机。在严寒天气下,适当提高供热电厂机组出力,保证供热温度满足要求,全力以赴保障龙江百姓度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