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互联网和制造技术结合的制高点:智能电网+智能制造

日期:2015-10-27    来源:中国测控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7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互联网 智能电网 物联网

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很大,“互联网+”和工业制造业领域的结合带来了重大的机遇,需要寻找互联网和制造技术相结合的制高点。

“互联网+”和工业制造业领域的结合带来了重大的机遇,中国现在正在研究制定“中国制造2025”,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互联网技术和制造技术的结合。

智能制造对中国制造业带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个性化定制时代到来。供给侧的变化需要适应需求侧的变化和增长,为制造企业开辟新的天地。二是通过系统的优化,来提高制造企业运行的效率,降低经营成本。三是促进新业态的形成,特别是制造业的服务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线上线下、平台化的趋势等;四是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

智能电网和智能制造的结合正是工业走向节能减排、降耗、植物的重核心内容。

自从美国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人们都在关注如何将人类的智慧融入的生产生活,赋予我们所熟悉环境的各种“物”(包括工具、设备、仪器等)。具备自主感知、优化决策和自动执行能力,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智能电网和智能制造的联合技术就是成就人类这一梦想的重要手段之一。

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驱动当今社会变革的不仅仅是无所不在的网络,还有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当前电力行业迫切需要推动互联网电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融合,促进电商、产业互联网和互联网电力形成合力市场。

“互联网+”电网不仅仅是出现了新业态——互联网电力,而且将电力体系移动化、泛在化、更加入了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造就了无所不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知识社会以电力创新、电网创新、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为特点的创新2.0,改变我们的电力生产、工作、生活方式,必将引领电力革命的“新常态”。

未来电网发展趋势是现代电网与互联网、物联网、广电网、电信网的全面融合。并且成为各种智能设备的“电能总线”、“信息总线”、“数据总线”——所有的能量和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互联,得到及时的反馈,并根据需求予以选择控制。最终呈现的都是一种试图把各种能源和信息形式组合成一个超级网络。其包含了智能通信、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等一切智能与绿色概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