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电电力的燃料成本管控之术

日期:2015-10-27    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7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燃料成本 煤炭电力市场

随着燃料市场价格趋于稳定,火电企业进一步控降燃料成本愈发困难。国电电力科学研判市场形势,深入开展燃料“双提升”工作,优化采购与库存结构,深化对标管理,全力打造燃料成本领先优势。今年上半年,公司系统指标管控取得实效,现货阳光采购全面铺开,标煤单价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有效提升了利润增长空间。

对标市场

在国电电力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中,煤炭市场分析是九项分析内容之一,各项图表、数据精确地反映着一个时期国内外燃料市场态势,为公司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煤炭电力市场调研及分析是国电电力科学指导煤炭采购和库存调整的有力手段。燃料管理人员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分析煤炭、电力两个市场,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以“日跟踪、周分析、月报告”的分析制度,及时准确掌握产、运、销、存的动态信息,准确把握采购节奏,保持经济合理的煤炭库存,坚持低煤价时段储煤、高煤价时段消耗库存,最大限度地降低采购价格。

在市场博弈中,国电电力开展燃料指标多维对标,对照行业先进找差距,对照市场变化找节奏,对照设计指标找空间,对照竞争对手找策略。在指标数据方面,对标煤价、运价、热值、硫分等关键数字,在管理方面,对标供煤结构、采购节奏、运输方式、厂内费用、库存规模结构等关键环节。同时,加强“三个标煤单价差”和“三个热值差”的管理,系统分析影响标煤单价的各个因素。今年上半年,公司系统10家火电单位入炉综合标煤单价低于区域平均水平。

破除瓶颈

煤炭降价阻力、燃料数据人为干扰、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不足是控降燃料成本的主要瓶颈。国电电力全面推进市场煤阳光采购和对矿直购,加快燃料智能化建设,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有效破除瓶颈。

在公司系统火电单位扩大阳光采购的范围和比例,使阳光采购在适用企业的实施比例达100%。积极推广区域集约订货采购模式,完善供应商管理体系,开展供应商评价工作,严格执行供应商的准入、评价和淘汰机制,坚决取缔不法供应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6月,国电电力阳光采购燃煤超千万吨,节约燃料成本逾6500万元。

传统管理模式中,人为因素时常会对燃料指标造成一定影响。国电电力深入推进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以智能化手段解决燃料数据不真、不实、不准的问题,提高燃料管理效率。今年国电电力提出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年内投运比例达到70%、力争100%的总体目标。以东胜公司为示范,各火电单位自动制样、样品气动输送、自动储样间等智能化子项目正在建设运行。

在燃料从业人员管理上,国电电力强化选人用人机制,根据燃料岗位的特点、责任、风险等因素,按照责权利对等原则,落实人员待遇。推行燃料关键岗位操作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的定期轮岗。今年7月,国电电力第二届煤质检验人员调考在邯郸热电举行。“通过调考,采制化人员在学习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的主动性、积极性上都有提高。”公司燃料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道。

规范管理

燃料指标“漂移”现象,是一直让燃料管理人员头疼的问题。数据失准,直接影响公司经营活动分析的准确性。为此,国电电力出台了《加强火电企业生产燃料主要指标管理办法》,规范入厂、入炉的计量和采制化各个环节的管理,建立指标管理监督检查机制,实行定期实煤校验和现场盘煤检查,推广指标实时上传、数据在线监管和过程痕迹化管理,杜绝人为调整燃料数据,确保制度刚性落实、指标真实准确,以期从根本上解决指标漂移的问题。

按照管理办法,国电电力要求各火电单位在燃料成本核算管理上,严格按每日入厂煤和库存煤价格加权平均计算,控制入炉煤价格漂移。煤场管理做到堆存有序、定期置换,降低储存损耗,按月盘点,杜绝煤场亏煤。建立燃料指标漂移分析监控体系,对燃料各项指标进行“日跟踪、周分析、月监控”的监督管理,及时采取措施恢复漂移指标真实值。

该公司燃料管理部负责人介绍,统一规定后,各火电单位供电煤耗全部采取正平衡统计,反平衡校核,最终以煤场盘点煤耗对正平衡煤耗修正上报,确保数据客观、定量、准确。“只有还指标一个真实面目,才能还管理一个本来面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