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拟在建项目 » 正文

山东电科院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接入控制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日期:2015-10-23    来源:英大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3
13: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分布式发电 微电网

近日,国家智能电网管理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验收会在河南鹤壁召开。国网山东电科院承担的山东长岛“分布式发电微电网接入控制示范工程”隶属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国家智能电网管理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之一,验收组专家同意该工程通过验收,并授牌“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

“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接入控制”示范工程位于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砣矶岛,砣矶岛内建有35千伏变电站,海岛居民约5000人,海岛电网最大负荷约1MW,岛内建有12MW风电场。工程基于物联网关键技术,安装部署各类传感器2229只,建设16kW光伏发电系统、1.5MWh混合储能系统(由1MWh磷酸铁锂电池系统、360kWh铅酸电池系统以及500kW×15s超级电容系统构成)、1MW柴油发电系统等多类型分布式电源,进行了35千伏砣矶变电站改造,开发了海岛微电网能量协调优化调度系统,攻克了微电网孤岛系统频率/电压稳定控制、异步风机改造、微电网并网/孤岛平稳切换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完成了35千伏海岛微电网建设及工程示范应用。

验收会上,国家电网公司首先对国家智能电网管理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的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作为试点单位代表对山东长岛“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接入控制”示范工程建设内容、任务书指标完成情况、示范工程运行效果及创新以及示范工程社会经济效益进行了详实、深入的汇报。验收组专家进行了认真审查和质询,一致认为,示范工程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建设内容,同意通过验收,并授牌“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

“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接入控制示范工程”为国网山东电科院承担的首个智能电网管理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工程为未来微电网的规划设计、电价计费和商业运行提供范例借鉴,同时为分布式电源工程设计、运行维护、运营管理等问题的工程化进程提供完善的工程科研基地。工程实现了海岛电网并网/孤岛双模式可靠运行及平稳切换、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智能设备状态实时在线监测、广域气象监测等功能,极大增强了海岛电网供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有效解决了海岛地区用电难的问题,同时为海岛丰富的风电资源提供了坚强的电网送出通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