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走出去”迈重要一步

日期:2015-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3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华龙一号 核电技术

近日中英就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进入英国的主要事项达成一致。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秦志军22日表示,这为中国核电技术走向欧洲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然而中国核电走出去依然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艰辛的、漫长的路要走。

这是秦志军10月22日参加第七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举办的“中国核电走出去论坛”时指出的。

他表示,中国核电走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加快自主化创新,已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品牌的华龙一号、CAP1400第三代核电技术,开发了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的高温气冷堆技术,相应的核电制造装备能力也明显提升。同时,初步形成一支高素质的涵盖施工、运营、技术服务等各环节的专业化团队。

他称,中国核电“走出去”取得了积极进展,尤其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中英就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进入英国的主要事项达成一致,这意味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将首次进入西方发达国家,“这为中国核电技术走向欧洲市场迈出重要一步。”

秦志军指出,随着巴基斯坦、阿根廷、罗马尼亚、南非等国新项目的开拓,中国核电“走出去”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不过,他认为,中国核电“走出去”依然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艰辛的、漫长的路要走。就英国市场而言,中国核电技术部署到英国,还需要通过英国独立核安全当局的严格审查,不会一帆风顺。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济师黄敏刚在论坛上也指出,“华龙一号”已经“走出去”,但面临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

据介绍,来自世界核电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30年为止,全球将新增160台核电机组,由此新增投资达到1600亿美元。

“中国要享国际核电这块市场大蛋糕,就要加快对新兴核电国家的研究、跟踪和接洽,加快目的国的通用设计评估(GDA)和国际组织的认证、评估及展出等。”黄敏刚表示,今后中等发展中国家建立核电,核电的多区域化发展是一个基本趋势。集团已与国外签合同的有8台机组,希望2020年前力争再出口5-8台机组,重点开拓拉美、亚洲和非洲市场,积极开拓欧洲市场。

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国际核电开发部市场总监郑华表示,针对不同国家,中国核电产业面临不同挑战。面对英国等发达国家,出口设备、技术门槛比较高,尤其GDA的评审路很长,而基于中国核电现有经验和能力,有信心启动DGA评审工作,“签了合同并不等于马上落地,预计4-5年见到希望。”

论坛上,秦志军指出,没有合作,就没有中国核电发展取得的成绩。国家能源局将服务中国核电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加强核电“走出去”的顶层设计,加大对自主品牌技术的攻关和示范力度,支持引导企业开展科研攻关,解决制约核电自主化的瓶颈问题。同时,还将支持企业以多种合作模式参与国际市场项目竞争,中国愿与国际同行分享经验,助力全球核能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