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浅析:福岛核灾难并没有给世界留下核电阴影

日期:2015-10-23    来源:腾讯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3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反应堆 电力公司 核电站

两年前,日本遭到了地震、海啸和核灾难的三重袭击。接近2万人在一次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中丧生,海啸毁坏了公路,抹平了大量村落,最严重的是,海啸摧毁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备用冷却系统,导致三个核反应堆的完全崩溃,其中一个核装置的爆炸使得大量放射性物质被泄露到大气层中。这起历史上第二严重的核灾难迫使数万当地居民背井离乡,日本政府随后关闭了全国所有20个核反应堆。

几乎没有人因为反应堆事故直接丧生,但是事后的清理工作将是艰巨的。完全净化这一区域可能需要40年时间,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的近期估算指出,清理费用可能达到1250亿美元。更严重的是,因为事故而暂停的核电发展可能进一步拖累已经举步维艰的日本经济。

在事故之前,核反应堆为日本提供了约30%的电力供应,到目前为止,只有两个核反应核重新恢复了运行。由于需要弥补电力短缺,日本政府大量进口天然气用于发电,也导致了用电成本的提高。有四家公用事业企业向政府申请提高电价,其中一间公司已经将工业用户的账单提高了18%。

虽然日本在核电站事故遭受重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并不是切尔诺贝利的重演。相比覆盖乌克兰全境的核污染,从福岛第一核电站泄露出的放射性物质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一份世界卫生组织的医学风险评估报告指出,尽管受污染区域的居民确实面对癌症发病率上升的风险,不过这个比例仅仅是有生之年中的1.5%而已。即使是在那些在核灾难之后被部署到第一线的应急人员,其癌症发病率相比普通人员也没有更高。

即使可以证明福岛对其居民来说相比之前大家所预期的也并不是那么致命,那么事故是否扼杀了核工业呢?在灾难发生之后,全球各地都有针对核电的示威活动,各国政府争相对反应堆的脆弱程度进行评估。福岛事故进一步恶化的西欧国家的核电事业:德国已经计划在2022年之前关闭所有的核反应堆,即使是对核电非常友好的法国,也在重新考虑对这种能源形式的依赖。

与核废料等副产品的长期持续效应一样,核能也不可能被轻易放弃。即便是日本,也表示将再给核电一次机会。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在近期的议会发言中指出对核能还是看好,此外日本预估可以通过在未来一年中重启至少一半的核反应堆节约200亿美元开支。位于南部城市Oma一座新核反应堆的修建工作已经重新启动,六所村再处理工厂预计会在2013年晚些时候开始接受回收核废料。

贸易团体世界核能协会的杰瑞米戈登(JeremyGordon)指出,“福岛核电站对行业并没有巨大的影响。”他表示,制造商和建筑公司对发展中国家大力推广核能源表示谨慎乐观,“俄罗斯正在加速布局,印度有大量新反应堆在规划中,中国也回到了这个团体中,未来五年核电厂建设可能会和1970年代一样发展的越来越快。”这些国家在核电行业的持续增长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全球新反应堆的建设有70%发生在中国、俄罗斯、印度和韩国。

现在核反应堆提供着全球13%的电力,虽然几乎肯定这个份额会被可再生能源所侵吞,但是到低排放技术(不管是碳还是放射性物质的排放)可以和化石燃料或者核电厂一样方便的按需要提供电力之前,或者是能源储藏密度成倍增长之前,核电在无碳排放发电形式上将始终一席之地。

核电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极端危险,即使考虑到福岛第一核电站这样的事故,核电站造成的人员伤亡还是比化石燃料电厂少了很多。即使西方国家决定不加入,新兴市场的存在依然确保了核电未来多年在全球能源构成中的地位——起码在目前,核电的好处是远远超过了风险,“有效管理核电的国家将是在未来有强力竞争地位的国家,核电是一种强大到不容忽视的能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