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英国为何坚定不移“向东看”

日期:2015-10-23    来源:京华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英核电 核电项目

英国一直以来具有三种身份,西方国家、欧洲国家和全球国家。身份多样的英国“向东看”,可以发挥特殊的桥梁作用,让正在形成的中英利益共同体,在服务于两国人民福祉的同时,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当地时间10月21日,是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对英国国事访问的第二天,中英双方签署了多项商业合作协议,协议总值高达400亿英镑(约合3900亿人民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企业进入英国核能领域,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将在有关核电项目中占33.5%的股份,中国核电终于在发达国家市场实现了“零的突破”。

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访英获得超规格礼遇,这体现出英方真诚期待两国关系步入“黄金时代”。今年3月,英国正式确认加入亚投行,以行动表达了对中国崛起的欢迎。而此次英国透过隆重的王室礼仪及巨额的合作协议,再次以行动表明英方是中国最好的西方伙伴。

英国首相卡梅伦今年提出打造未来10年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英国积极调整对华政策,热切拥抱中国,令世界瞩目。英国有媒体将这一政策调整称为“向东看”,甚至认为卡梅伦政府启动了二战以来英国外交政策最大胆的改变。英国“向东看”政策的具体实施,始于宣布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英国不顾西方“盟主”美国的反对,成为首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主要国家,而随后发生的连锁反应则基本上让美国对亚投行的抵制失去了意义。

英国为何坚定不移地“向东看”,并着力打造英中两国的温馨关系?这首先是由英国的经济状况以及两国经济具有的互补性决定的。英国经济体量和市场规模相对有限,要想实现持续增长必须保持开放姿态。然而近年来欧洲经济增长乏力,这就要求英国必须拉近与新兴经济体的关系。中国是正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世界最大新兴经济体,而英国则是艰难走向复苏的老牌发达国家,两者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英国的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中国则具备强大的基建能力;英国拥有大量的投资机会,中国则是资金实力雄厚;英国正在努力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中国则正奋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英两国是天然的合作伙伴,英国“向东看”是一种务实的选择。

所谓“形势比人强”,英国坚定地“向东看”也是对大势的顺应。为了走向经济持续复苏,英国政府近年制定了多项宏大计划,包括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打造“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而整个欧洲也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相关举措有欧盟容克投资计划、泛欧交通运输网、“欧洲2020”战略等。中国则是推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亚投行等为国际合作带来巨大机遇的诸多举措。这一切都说明,当前时代的主旋律是和平与发展,不是冷战与对峙。中英两国虽远犹近,英方以实际行动践行其是“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这种选择是对世界发展大趋势的顺应,也必将极大增进两国的共同利益。

“向东看”的英国,持开放包容心态,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这种敢为人先的选择,也源于其几百年来形成的全球视野。中国的崛起给全球经济带来深刻改变,当前世界也因此正在走向多极化竞争。英国选择“向东看”并在一定程度上“背叛”美国,是为了在未来全球多极化竞争中谋求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英国一度被视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子,但事实证明,作为美国的“母亲之国”,英国会依赖后者但绝不会盲目崇拜。

英国一直以来具有三种身份,西方国家、欧洲国家和全球国家。身份多样的英国“向东看”,可以发挥特殊的桥梁作用,让正在形成的中英利益共同体,在服务于两国人民福祉的同时,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