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中科院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获得欧美发明专利

日期:2015-10-22    来源: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2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储能系统

近日,由研究所储能研发中心独立研发的、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成功获得由欧盟(涵盖37国)和美国专利局授予的发明专利。这是该技术继成功获得中国、日本发明专利之后,再次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获得发明专利,从而基本完成了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覆盖。该国际专利的成功授权,为储能研发中心推进国际化合作奠定了知识产权的基础,对该项技术的后续产业化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储能研发中心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专利成果。4年多来,中心累计申请专利101项,已授权专利64项(包括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45项),专利保护范围涉及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高压缩比压缩机组、先进蓄冷蓄热技术和高负荷膨胀机等关键领域,形成了以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体系。根据国家科学图书馆2014年的统计,储能研发中心在压缩空气储能技术领域的专利数量位列世界第四位(研发机构第一位,前三名为企业),中国第一位,遥遥领先于国内其它研究机构。此次国际专利的成功授权,对储能研发中心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储能研发中心的知识产权体系建设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