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分析:电力市场化发展进程

日期:2015-10-20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0
17: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改革 输配电价 电网企业

电价改革试点试行理清输配电成本 种“试验田”推动电价改革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内蒙古西部电网(以下简称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新电价机制自2015年10月1日起实行。此次批复的输配电价,是我国第一个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测算的、能够直接用于电力市场交易的省级电网独立输配电价。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金豹表示。“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目标,是在蒙西电网探索建立一种新的电价机制,即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完善输配电价监管制度和监管方法,促进内蒙古电力市场化改革,实现电价形成的公开、透明,监管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这次在蒙西电网实施的输配电价改革,为‘放开两头’、推进发电和售电价格市场化创造了必要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个属于地方管理的独立电网公司,内蒙古蒙西电网的输配电价改革,首次迈步将电网企业原来的那本“糊涂账”——输配电成本逐渐厘清,为中国电价改革起到推动作用。

五大输配电价改革方案陆续获批 彰显电力体制改革决心

在目前获得输配电价改革的各大试点中,已经获得方案批复的地区分别是深圳、蒙西、云南、贵州、宁夏。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逐渐批复,标志着电价改革已经进入快车道,新电改也正迈向改革攻坚区。

还需要一提的是,此次电力体制改革一个重要内容是要实现发电、供电和用电之间的直接交易。实现直接交易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独立的核定输配电价。因此,输配电价改革是全面推进电改的先行基础,发改委将继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扩大试点范围。相信,湖北、安徽的输配电价改革方案将会很快获得批复。

力推价格改革 电改落实有望提速

10月1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其中明确,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价格改革终于有了时间表。

预计今明两年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2-3个省份进行综合性试点,包括售电侧体制改革、电价改革、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等多个方面,逐步落实“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到2017年有望看到更大范围的推广。

对于电力价格机制改革方案,《意见》表示,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把输配电价与发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由市场形成。

《意见》还称,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合理制定电网、天然气管网输配价格。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逐步覆盖到各省级电网,科学核定电网企业准许收入和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改变对电网企业的监管模式,逐步形成规则明晰、水平合理、监管有力、科学透明的独立输配电价体系。

输配电价和发售电价的分开暗示了在此次价格改革规划中,输配仍将为电网所垄断并作为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由政府核定,且纳入政府定价目录管理。而售电价格将会引入市场竞争,与此前电改9号文的内容契合。

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运营、有序开放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自备电厂监管等六大核心配套文件也出台在即。“从9月初就开始进行部委会签,‘十一’前已会签完毕。会签过程中仍有一些分歧,目前在协调中,达成一致后预计会正式下文。”有知情人士表示。另一业内人士也称,目前有关部门在做文件公布前的一些准备工作。

电力市场普遍认为,售电的放开是电改带来的最大投资机会,据业内人士统计,售电侧市场开放后的总收入将达到万亿元级别。业内看好,政策推动,在相关文件的助力下,电价改革步伐已明显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红利将不断释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