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物联网东风之下 建筑智能化加速前进

日期:2015-10-20    来源:千家楼宇自控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0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物联网 智能建筑 智能家居

众所周知,物联网是继互联网后的第四代计算模式,主要由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三层结构组成,它是互联网计算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并且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爆发,能够承载物联网的技术渐渐成熟,物联网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目前,物联网产业也已渗透到建筑、家居、交通、医疗和汽车等众多领域。并且随着科技的发展,物联网与建筑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在智能家居、安全防范等领域,物联网扮演重要角色,成为促进智能建筑行业发展的新亮点。

物联网技术提升智能建筑整体水平

物联网技术下的智能建筑是一个基于信息采集、控制、通信、分析和管理的系统工程,智能建筑中各类资源的采集、整合和智能化处理是物联网建设的基础,而物联网的应用将大大提升智能建筑整体水平,实现智能建筑各类资源网络化的最大集成和应用。智能建筑的发展将伴随物联网的发展而发展。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建筑综合管理系统,能够将建筑内部信息全面感知、可靠传送和智能处理,从而实现物与物、人与物的连接。

物联网技术架构三层面影响建筑系统集成

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建筑系统集成,按物联网技术架构的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等三个技术层面来分析,可以看出物联网对智能建筑所产生的影响。

感知层是实现物联网全面感知的基础,应用的技术包括传感器、射频识别(RFID)、识别码和智能卡等,其主要功能是通过传感设备识别物体,采集信息。传感器、智能卡等技术在智能建筑中早有体现,已经融入了物-物相连的理念。将运用新技术的传感设备替代传统的传感设备,运用于建筑物各设备和设施中,就能提升建筑物的智能化程度,使建筑物到达物联网时代的智慧目标。

网络层是服务于物联网信息汇聚、传输和初步处理的网络设备和平台,由互联网、有线和无线通信网、网络管理系统以及云计算平台等组成,负责传递和处理感知层获取的信息。物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延伸和扩展的网络,无处不在的无线网络是实现物联网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在智能建筑中,采用安置各楼层的无线全覆盖技术,可使得动物、植物、机器和物品上的电子介质产生的数字信号随时随地通过无线全覆盖网络传送出去,从而为智能建筑的智能化系统进行信息采集和数据通信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网络层的“云计算”技术的运用,可实现对各类设备设施监控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优化管理。

应用层将物联网技术与行业专业技术相结合,主要解决信息处理和人机界面问题,构建智能化的行业应用。当前,智能建筑包括20~30个子系统,很多子系统已经是准物联网形态或已是物联网形态,例如智能家居、建筑设备监控、安防、一卡通、三表远传、电子配线管理、智能照明、公共广播、会议以及专业应用等系统。在智能建筑中,信息化应用系统和智能化集成系统可以提供快捷、有效的信息,由于具有集合各类共用信息的数据资源库,因而可以通过智能建筑门户网站向建筑物内的公众提供信息汇总、检索、查询、发布和导引等功能。智能建筑系统的无缝集成可以提供快捷、有效的信息,从而使建筑物更加智能,更好地为人们提供更加智慧的生活服务。

搭上物联网技术东风的楼宇自控系统

由前面分析我们可知,物联网的加入,让传统建筑走上智能化的发展之路。那么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楼宇自控企业又是怎样将技术融入建筑的智能化过程中?下面为大家例举一二。

首先,同方泰德的Techcon系列控制管理系统本着绿色、开放、可持续的创新思想,为实现绿色楼宇提供有力保障。其基于NiagaraAX的开放架构,最大限度降低能耗;基于Web的多功能平台管理系统,可以有效延长建筑使用生命周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