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国网江苏镇江供电公司:研制“车载工具箱”实用新型专利

日期:2015-10-20    来源: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0
13: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公司 国网江苏 国家电网

10月19日,从国网江苏电力公司镇江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获悉,由国家电网公司劳模李迎涛团队领衔申报的“车载工具箱”创新成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据了解,运维车辆的后备箱是变电运维人员放置工具的重要场所。变电站巡视操作需要使用多种工具,由于变电站现场摆放条件有限,运维人员经常会利用车辆后备箱的空间放置备用工具。在取用工具时,由于没有实现规范整洁地统一摆放,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整理寻找,增加了操作的时间。同时车辆行驶过程中的颠簸容易造成验电笔等安全工器具损坏,且后备箱内大量工具堆积摆放且无减震垫,容易造成工具磕碰损坏,增加了运行人员操作风险,然而安全生产是电网企业的核心,安全工器具的好坏直接影响安全生产。

今年1月,李迎涛带领陆琳、刘牛等团队成员研制一种新型车载工具箱,将各类工具集中摆放在工具箱内,不仅保证了工具完好性,还简化了选取操作工具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介绍,车载工具箱长2米,宽1.6米,由三只槽形结构箱组成。采取分层布置,分上下两层,每层再分格布置,利用分隔好的空间进行工具的定置管理。“标示牌、红布幔等放置在工具箱的中间位置,靴子、雨衣、接地线、接地杆等放置在工具箱的两边位置。下层一般放置接地线等比较重的工具,上层可以放置雨衣等较轻的工具,这样有利于工具箱的稳定性”。

常用工具与不常用工具分层摆放。将常用工具放置在外层,不常用工具放在内层,由于工具大小不一,特别是不常用的工具,设计内层用来放置这些形状不统一的工具。“小型操作工具箱等;工具箱采取U型布置,放置于后备箱内,与后备箱宽度相当,紧贴着车厢,有利于工具箱在车厢内的稳定性,同时也可以充分利用后备箱的空间。对于一些大型工具比如灭火器、大型器具等不方便放入箱内管理的,可以放置在工具箱外的U型空置空间内。”李迎涛说道。箱内还设有减震垫,绝缘杆、伸缩式验电器等均设有橡胶垫定位卡槽,避免安全工器具随车摆动造成损伤。

目前,车载工具箱已在江苏镇江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三个班组共六辆工程车上推广使用。“箱内容量大,工具实现分类摆放,缩短了开工前准备和完工后的整理时间,再也不见材料、工具‘满地堆’的现象,既实现美观整洁,又提高运维工作效率。”该公司东片变电运维班员工马进评价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