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湖南省特高压工程进度突飞猛进

日期:2015-10-20  

国际电力网

2015
10/20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送变电工程

近日,记者在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湘1标(AB段)和湘潭换流站工程施工现场看到,百余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数千名施工人员紧张忙碌,机械轰鸣声与人员指挥声相互交织。该工程属于国家级重点输电项目,由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施工。

节日不休息 雨天不停工

“整个换流站占地面积有300多亩,相当于常规三个500千伏变电站的大小,在场平现场巡视一圈需要近个把小时呢。”刚到工地,湘潭换流站工程项目执行经理甘博文就向我们介绍。

9月中旬以来,连绵的阴雨天气向工程建设者们发出重重考验。“一下雨,整个场平现场一片泥泞,有时一脚踩下去,脚都会从雨靴中拔出,这样的天气,给现场施工带来不少阻力,好在我们提前做好了预控措施,雨一停,就能很快进入状态。”甘博文告诉我们,为积极应对雨季施工,项目部把控施工“三步曲”,即,作业开始前,及时修筑排水沟等排水建筑物,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作业进行时,加强现场排水力度,采取“人员轮班上,机械不停歇”的方式,24小时向外排水,避免场地积水;作业完成后,在土地湿润处掺入碎石、石灰等辅助材料,降低含水量,同时加强边坡维护,用塑料薄膜对重点施工处进行覆盖。“根据安规要求,雨天我们尽量安排室内作业,现在,施工人员正在前期搭建好的工作棚内作业。”甘博文指着不远处规范整齐的临时工棚说。

在湘1标A段6319号基础施工现场,两台大功率抽水泵正在排出基坑内的积水,“该基基础全高15米,开挖深度达14.5米,施工难度较大。”该项目总工汪训东告诉我们,“由于前两天的大雨,基坑内渗出不少积水,现在正在进行排水作业,积水会沿着事前根据地形挖掘的排水沟排到统一的水沟里,不会影响当地的农作物。”为确保基础质量,项目部在施工桩位上方的山坡处挖了一条截水沟,并用篷布遮盖施工孔洞,土质较差的坑洞会采取护壁措施,而基坑一旦积水就会及时排出。

安全无小事 责任重于山

在施工的休息间隙,我们注意到,很多施工人员席地而坐,习惯性的拿出一本小卡片看。我好奇的凑过去,原来是一本印制小巧精美的“基础开挖施工安全对照检查卡”。

“坑深超过1.5米时,上下必须采用梯子;基坑超过3米及以上时,作业人员应该挂腰绳,紧急情况时,坑上监护人员能够将坑内人员拉出。”“混凝土振捣时,坑内有人作业时要注意坠物,捣固人员不得在撑木上走动……”小卡片上,图文并茂的交待了每个作业环节的安全点和注意事项。“安全无小事,保重了安全,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施工人员如是说。

我们了解到,早在工程进场之初,项目部就设计制作了这种安全对照检查卡,并发放到每位施工人员手中。“这既是‘同进同出’管理人员在现场监督的依据,也是施工人员的安全‘护身符’。”提及现场的安全管控措施,湘1标A段项目执行经理郭达明不无得意的告诉我们,“项目部还将‘同进同出’人员的工作职责印制到胸卡的背面,确保职责明晰,责任到位。”

简短的谈话期间,郭达明不时低头看手机并回复信息,他告诉我们,项目部建立了微信群,要求各施工队长每天在群里发布当天的进度与明天的计划,遇到难题大家一同解决,遇到不符合安规要求的,拍照上传,各施工队之间既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也联络了感情,增进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

人文管理暖 齐心迈步伐

“开餐啦,今天加了不少好菜哦。”中午时分,项目部厨房师傅正在吆喝着大家来吃饭。几个项目负责人告诉我们,节日期间,公司领导还特意叮嘱项目部多加几个菜,并要求项目部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要给予施工人员更多的关心和支持,让远离家人的一线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与温暖。据了解,国庆节期间,由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9个小组分赴各在建工地,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在一线的员工,与他们并肩作战,为他们加油打气。

为便于现场管理,全面掌控工程建设情况,及时为一线排忧解难,该公司副总经理兼任酒湖特高压工程项目经理,对口工程项目部的垂直管理,各施工队每天“三个一”,即一报(工程重点汇报)、一表(工程进度表)、一照(现场工序照片),项目经理再根据现场实际调节,多管齐下,统筹管理,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节日期间谁不想与家人团聚,但建设好特高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加班加点的背后,是湖南送变电人对履行好肩上重任的执着与坚守。”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曾新跃坦言,“施工过程中不是没有困难,但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将充分发扬拼搏精神,拼出湘电铁军的实力,拼出重点工程的形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