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观察】世界范围内全球能源互联的实践基础

日期:2015-10-13    来源:能源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15
10/13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超级电网 输电线路

前两期文章,小编带大家探寻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又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为什么会成为联合国峰会上的中国倡议。想必大家已经对“全球能源互联网”有了基本的了解。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其撰写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书中,对未来世界能源发展愿景进行了这样的描绘:“奔腾的流水、过境的大风、普照的阳光、涌动的海潮等自然界的能源,将会通过无数水轮发电机、风力发电机、光伏光热装置、海浪发电机等载体,转换成电能,造福全人类。到2050年,全球每年可生产出66万亿千万时的清洁电能,这一数字比2010年增长近10倍。充沛的电能将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而这一番世界能源发展愿景的实现,所依靠的就是全球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形式的能源互联,也就是习大大所倡议构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

那么“全球能源互联网”到目前为止是否仍仅仅是一个概括性的愿景描述,或者仅仅存于纸面寓于文字的理论构想呢?实际上,发展电网互联规模效益早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目前各国都在加快电网互联进程,互联规模不断扩大。北美互联电网、欧洲互联电网和俄罗斯-波罗的海电网已经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实践,南部非洲、海湾地区、南美洲等地区也逐步实现电网互联。总体来看,各大洲许多国家之间正在形成跨国互联电网,全球电网呈现出显著的互联发展趋势,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经具备了实践基础。本期小编将带大家一起梳理一下目前全球范围内比较著名的几个特大型互联电网研究和规划。

一、欧洲超级电网计划

2010年,欧洲北海沿岸国家,包括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瑞典、爱尔兰和英国在内的9个国家共同发布欧洲超级电网计划,准备将各国的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水力发电资源进行整合,建设连接北海沿岸清洁能源项目的超级电网,如下图所示。欧洲超级电网将覆盖整个欧洲,将海上风电、北部的抽水蓄能电站、南部的太阳能电站与欧洲的负荷中心(如英国、德国、法国等)连接起来,未来实现洲际能源传输——连接非洲沙漠的太阳能电站。

图1欧洲超级电网示意图

[pagebreak]

二、沙漠太阳能计划

2009年,欧洲与非洲有关企业和机构达成了在北非撒哈拉沙漠地区建设全球最大太阳能电站的沙漠太阳能计划,如下图所示。计划投资4000亿欧元,于2050年前建成,通过穿越沙漠及地中海的输电线路向欧洲提供每年所需电能的15%。这些机构共同成立了“沙漠产业行动计划公司”,旨在号召更多公司及团体加入到沙漠太阳能计划项目中。沙漠太阳能计划建设太阳能电站的主要地点是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其中摩洛哥计划与2020年建设发电容量为200万千瓦的太阳能电站,突尼斯计划与2030年建立总容量为470万千瓦的太阳能电站,阿尔及利亚计划与2030年实现1000万千瓦的清洁电力出口。

图2沙漠太阳能计划示意图

三、亚洲超级电网计划

亚洲超级电网计划最早成为“亚洲超级圈”跨国电网计划,由俄罗斯与1998年提出。俄罗斯曾在2000年左右完成对铺设地下电缆实现萨哈林岛到日本列岛大规模电力出口的可行性研究。亚洲超级电网计划开发蒙古国戈壁的风电与太阳能、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水电与火电、中国的风电与太阳能、韩国和日本的光伏与风电,实现连接俄罗斯、中国、蒙古国、韩国和日本的泛亚洲跨国电网,总输送距离达到3.6万公里,如下图所示

 

图3亚洲超级电网计划示意图

[pagebreak]

四、美国Grid2030计划

该计划源于2003年6月美国能源部输配电办公室《电网2030-电力的下一个100年的国家设想》的报告。该报告明确提出了未来美国电网发展愿景,如下图所示。强调了全国联网及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联网的重要性,可以实现在更大范围内的电力优化配置。该计划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国家电力主干网,通过高容量的输电通道将东西海岸及加拿大墨西哥连在一起,在全国范围内平衡供需;二是区域互联,区域电网接入国家电力主干网,各区域电网通过交流或直流线路加强互联,相邻的非同步区域间通过大容量直流背靠背连接;三是地方配电系统含小型及微型电网,国家地方配电系统与区域电网相连,且通过区域电网与国家主干网相连,配电设备的电功率流向或来自用户,连接到区域电网,功率的流向由供需条件决定。

图4美国Grid2030示意图

上述国家和地区关于互联电网的研究规划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有意探索和实践,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了重要支撑。可见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已成为必然,通过世界各国政府能源电力部门和电力从业者的共同努力和推进,可以相信,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就在不远的未来。

注:本文部分素材来自刘振亚专著《全球能源互联网》,经小编整理发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