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国新一代大功率石墨烯超级电容问世

日期:2015-10-10    来源:红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0/10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级电容器 石墨烯 储能

功率提升三倍,电能运用效率更高,可运用时间更长……10月9日,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对外发布消息,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大功率石墨烯超级电容问世。经院士专家组评审认定,其代表了目前世界超级电容单体技术的最高水平。

此次实现技术突破的超级电容分别为“3伏/12000法拉石墨烯/活性炭复合电极超级电容器”和“2.8伏/30000法拉石墨烯纳米混合型超级电容器”。根据不同的容量和额定工作电压,3伏/12000法拉超级电容在30秒内即可充满电,2.8伏/30000法拉超级电容充电时间在1分钟内。相比活性炭超级电容,石墨烯/活性炭复合电极超级电容能量更大,寿命更长。

超级电容是物理式储能装置的典型,比传统充电装置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传统充电装置充电次数10000次以内、充电时间长达数小时、存在爆炸与污染环境的风险,而超级电容充电100万次、数十秒、无污染以及爆炸风险”。中国中车株机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监、宁波超级电容研究所所长阮殿波用一组对比形象地作了展示。阮殿波说,超级电容可广泛运用于消费电子、轨道交通、城市公交系统、国防与航天、起重机械势能回收、发电与智能电网等领域。

目前,超级电容在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上运用广泛,具有代表性。中国中车株机公司研制的9500法拉、7500法拉等多款超级电容已大量运用于广州、宁波、武汉、淮安的有轨电车和宁波市无轨电车上。

3伏/12000法拉超级电容适合用于有轨电车主驱动,单次充电行驶里程可达6公里,具有零排放特点,比有网电车节能30%以上。2.8伏/30000法拉超级电容适合用于无轨电车主驱动,单次充电行驶里程可从目前的4~6公里提高到8~10公里,实现车辆只需在首尾站点充电的要求,同时还具备充放电速率快、循环使用寿命长等优点。目前中国大陆每年在线运营公交客车更新约6万辆,如全部使用该超级电容作为主驱动电源,每年可节约电能5.84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70万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