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全球燃煤电厂仍处于上升趋势

日期:2015-09-30    来源:金理人

国际电力网

2015
09/30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神华集团 清洁煤炭技术

世界煤炭协会首席执行官本杰明.斯伯顿日前表示,从全球来看,到2040年燃煤电厂仍处于上升趋势。具体到国家,中国可能慢慢持平,印度在增长,很多亚洲国家会继续增长,而欧洲国家可能波动平稳发展。

本杰明认为,因为人口不断的增加和城市化的需求,促进了燃煤电厂需求的不断增长。即使是到了未来,亚洲国家使用可再生能源比例增加的情况下,面对能源缺口的时候,煤炭能源仍然是一个优质、可替代的能源选择。

从煤炭市场的长期发展来看,煤炭市场仍处于上升增长。在中国煤炭需求放缓,但是东南亚国家对煤炭的需求仍以每年4.8%的速度持续增长,这一趋势将一直持续到2035年。

很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例如东南亚甚至是整个亚洲都需要可负担、可靠和可用能源来攍持其经济发展,煤炭是最好的一个选择, 本杰明表示。

在未来,煤炭仍会持续在中国的能源组合当中扮演重要作用。煤炭在中国能源组合当中的百分比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绝对值仍然占到45%左右,这主要是因为煤炭的经济性、可用性和可靠性。

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面临着压力,正因如此,中国政府和企业正在大力推广和发展清洁煤炭技术。从全球来看,中国已经是清洁煤炭技术的领先者、领先国家之一, 本杰明称。

上海航运交易所分析认为,9月即将过去,然而煤炭需求却迟迟不见好转,市场观望情绪日渐浓厚,沿海煤炭运输行情惨淡一片。纵观九月,伴随着天气转凉,电厂日耗煤量明显下滑,在工业用电需求不济的背景下,民用电下降对煤炭需求的冲击较为明显。截至9月25日,沿海主要电力集团日耗煤量仅53.8万吨,电厂库存稳步攀升至1379.4万吨,可用天数高达25.6天。

在需求持续低迷,消费远不及往年的走势下,煤炭市场迎来寒冬期 ,种种利空因素共同冲击,市场悲观情绪浓厚。近日金融机构惠誉发表看淡报告,表示即使供应量减少,亚太区煤炭价格在短期内很难会出现反弹。惠誉续称,由于中国内地工业活动减慢,以及改变能源组合,所以遏抑对煤炭需求量。

2015年大秦线检修时间已经敲定,即从10月8日起,检修时间为期20天,至10月27日结束。市场人士分析,在调入量减少、下游电厂需求减弱的情况下,预计此次大秦线检修发运量减少少于往年,降幅在百万吨左右,对煤市的利好影响较弱。

另外,近期神华集团再度出台销售优惠,这已经是神华集团自今年6月以来第六次出台促销手段,可见煤炭企业库存压力较大,预计在冬储来临之前,煤炭价格难有反弹,沿海煤炭运输市场行情仍将延续惨淡行情,降至冰点进入寒冬期 。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