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论当前国内电力市场发展

日期:2015-08-28    来源:宁波供电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

国际电力网

2015
08/28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电力产业 供电市场

引言

电力市场的建立,最主要目的是为了将国家资源进行科学、合理分配。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全球可利用资源的使用率,其次对促进国家电力工业同社会经济与环境间的共同协调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19世纪70年代之后随着先进的科学技术逐渐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各种新型技术问世。人类历史中最重大的科技成就之一就属20世纪大规模电力系统的问世,它是由发电和输电、配电和变电等用电环节组成的电力生产和消费系统,这种电力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将自然界一切可再生能源通过机械装置从而转变为电力,再经过输电、变电与配电的一系列过程将其供应到每个居民日常生活当中。

1 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动向与思考

电力产业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标准,对国民经济发展承担着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取得了一定进步,推动了社会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也满足了广大用户需求。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种变革仍存在许多不足,在一定程度始终没能真正摆脱计划经济影响,这样的现状严重制约了国家现代电力工业稳步发展。因此,在市场经济簇拥的前提下,想要真正从根本上加速国内电力工业进程,新的变革是任重而道远的。

2 我国供电市场现状与新要求

供电作为影响国家电力工作发展进行的重要支柱,电力市场革新针对较传统的供电领域企业与电力市场用户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新要求。

2.1 供电市场管理现状与存在问题

近些年来,在战略管理方面我国各个供电市场都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对市场来说,不仅给其内部带来了自我约束机制,增加了有效的竞争环境,在人财物等信息方面也得到了有效的管理,使这些信息能够充分的使用并带来价值,资源利用率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提高,从而使得市场的工作效率也迅速提高。但因为供电市场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属于国有经济的组成部门,所以它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各个部门的管理及运营体制不完善,机构工作性质不明确,各个部门的协调组织性差,对人才战略理念不够了解,缺少完整的聘任制度,缺少市场竞争意识,相关工作人员专业技能不足,服务素质不高、轻视营销战略带来的影响等等。这些问题的都极大的影响到供电市场的发展及带来的经济利益。

2.2 供电市场变革的新要求

供电市场想要改变这种停滞不前的现状,务必保证在正确指导观念指导下开始变革道路。解放思想真正意义上决定着改革力度。在社会发展新形势之下,供电企业首先务必抛弃原来传统计划经济改革措施,树立正确的工作思维方式与价值观念,以安全生产为根本前提条件,以高质量服务为基本宗旨,在此基础上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在保障安全的同时,企业变革还需要强调以经济效益为根本出发点,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与联系。安全生产作为经济收益前提,没有安全就没有收益,因此只有巩固企业安全,才能真正为市场广大用户提供全方位最优服务,并以此追求供电企业最佳利润收益。

3 加速供电市场发展进程的有效策略

如今,随着世界加快一体化进程与经济全球化发展,电力机制的创新与改革也拉开序幕,在新的体系与市场环境下,供电市场在制定发展战略时务必结合全球的供电市场的发展现状,全方位合理的制定属于自身的市场发展模式与发展目标。为了更好的迎合国内外的市场需求,我国的电力市场体制改革也拉开了序幕,体制改革开始后,依据我国的发展情形从而采取合适的方案来应对竞争。

3.1 完善市场运营战略

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电力能源所占的比例就是反映电气化程度如何的指向标。我国和世界经济合作组织的平均水平相比较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所以,为了让市场营销战略充分的发挥其价值,首先,在电力质量方面要加强优化,期望的销售量、利润水平、增长率等方面都可以入到市场的整体目标当中来,利用优质的产品质量来促进这些目标的实现。另外,在营销人员方面,可以加强电能的宣传力度,更全面的开拓电力市场。

3.2 优化市场管理机制

市场内部的制度如果过于繁琐,就会影响市场长远的发展,并不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正因为电力市场不是独立存在而是国有市场的一部分,所以内部机构较为复杂,管理和运行体制也多多少少的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具体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对市场的内部结构进行整理改革,优化其管理体制,严格控制工作流程,对各个部门建立专职管理,确保工作能够快速并正确的进行。二是要成立奖罚分明的管理制度,不差别对待,分工明确,任务具体,目标清晰,以此提高市场员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并通过建立这样的运行模式,来保证市场内外的同心力和凝聚力,促进市场的快速发展,收获更多的利益。

3.3 优化服务

加速供电市场发展,还需要落实优化客户服务。例如构建与市场经济需求相符合的服务机构,优化机构规章制度与服务基准等,以此最大程度来为市场广大用户提供最佳服务,满足客户所有需求。以某供电企业为例,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其中包括上门接电,维修等项目。按企业规章制度严格要求相关工作人员,确保服务的高质量与高效率。同时,服务人员在上门服务过程中,还可适当对其用户进行相关知识及日常用电注意事项宣传,体现客户主体地位,使其有效对供电部门工作进行实时监督与评估,真正落实一条龙服务。

3.4 重视人才培养

如果所拥有的人才数量多及能力高,那么整个市场的发展水平也处于较高状态,如果所拥有的人才数量少及能力低,那么反之市场发展水平就会比较底下。一部分电力市场因为自身的聘任机制不完善,没有制定合理的薪酬方案等原因,最终导致了市场人才的流失,从而对市场的长远发展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于这一问题,首先,市场要先建立科学完善的聘任机制,在确定应聘者能力的同时,还要注重考核其稳定性与自身的价值取向,在招聘环节时就尽可能的确定所招聘员工的工作稳定性。其次,要为所招聘的市场人才给予合理的薪酬方案,除了应该付给员工的薪资以外,还可以对员工实施持股方案,把一部分的股份给予核心员工,不仅能够增加员工对市场的忠诚度,还能够把市场利益与员工利益结合在一起,让员工更加努力的为市场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4 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国家电力市场区域发展进程逐渐深入,传统的运行模式已经无法再满足与解决市场发展相互矛盾的现状。供电作为电力市场核心项目,在电力市场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为市场发展进程提供了重要保障,因此,在智能电网模式下构建全新的供电管理与营销策略,才能最大限度在保证供电企业正常运行前提下促进电力市场可持续发展。随着社会市场经济制度不断完善,供电企业务必针对市场变化制定最符合市场用户需求的营销理念。同时,在此基础上重视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健全管理机制、完善系统技能,以此来满足社会用户需求。另外,在电力市场优化、革新过程中实现省电模式,提高资源有效配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