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用户侧储能市场如何盈利

日期:2015-08-25    来源: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国际电力网

2015
08/25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户侧储能 充电站储能系统 动力电池

2015年上半年,用户侧储能市场风生水起。特斯拉、比亚迪、戴姆勒、LGChem、SamsungSDI相继推出用户侧储能产品。但真实情况是否如同看上去一样美?用户侧储能市场是否真的存在盈利机会?商业模式又是怎样?本文将以GreenChargeNetworks公司的相关经验为借鉴,为读者回答上述问题。

GreenChargeNetworks背景及业务领域

GreenChargeNetworks公司成立于2009年,在探索用户侧储能应用,挖掘储能应用价值,实现储能与电动汽车的深度融合等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尝试,不仅为工商业用户、居民家庭、学校和公共机构节省大笔电力费用,还帮助电动汽车车主大幅降低了充电费用和电池使用成本。其主要的业务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用户侧分布式储能

利用分布式储能系统为用户侧及电网侧客户提供节省电费的解决方案是GreenChargeNetwork最早开展同时也是最核心的业务。

通过与用户签订电力能效协议(PEA)的形式,为用户安装、运营、维护储能系统。储能系统可帮助用户每月降低50%以上的需量电费,作为回报,用户每月向GreenChargeNetworks支付一定的储能系统使用费用。

在加州、纽约州等需求响应和用户侧储能业务发展较早的地区,已经有UPS、ShoreHotel、7-11多家公司安装并应用了GreenStationTM储能系统。

电动汽车充电站储能系统

GreenChargeNetworks与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服务商ChargePoint公司达成合作协议,ChargePoint将利用GreenChargeNetworks的储能系统为其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提供削减需量电费的快速解决方案。

动力电池梯次利用

GreenChargeNetworks公司与日产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携手在美国和国际市场使用LEAF汽车退运的动力电池部署商业储能模块。第一台组合储存器将安装在日产的一个设备中,在该设备中会有多个LEAF电池将会按特定方式装配来抵消高峰电力需求,既节省开支又有利于公共电网。

用户侧储能应用的商业模式

从GreenChargeNetworks公司的主要业务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通过安装和使用储能系统为用户降低需量电费(DemandCharges)是GreenChargeNetwork公司的主要商业模式。

对于美国的工商业用户而言,电费开支主要由电量电费(GenerationCharges)和需量电费(DemandCharges)两部分组成。电量电费与用户当月的总用电量有关,需量电费则取决于用户当月的最高用电功率(等于月最高用电功率*单位功率费率)。

短时高峰用电功率会带来高额的需量电费,与节约电量电费不同,GreenChargeNetwork公司另辟蹊径,将业务重点放在降低需量电费方面。

在运行时,GreenStationTM储能系统中的能量管理系统首先持续记录并分析用户的用电行为,结合当地的电价政策生成合理的充放电策略,通过低谷蓄电、高峰放电行为,削减用户的高峰用电功率,从而达到削减需量电费的目的。

假设需量电费为$10/kW,按照下图所示,每月的高峰功率从100kW降低到65kW,则每月能够节省$350的需量电费,每年可以节省$4200的需量电费.

政府补贴大力推动用户侧储能市场发展

在目前储能系统成本相对较高的情况下,政府的储能补贴计划是包括GreenChargeNetwork、Stem在内的新型储能业务公司实现储能应用价值、缩短投资回报期的重要抓手。

GreenChargeNetwork公司的储能安装补贴主要来自加州自发电刺激计划(SGIP)和纽约州需求管理项目(DMP)等两个项目。

SGIP

SGIP为用户侧储能系统提供安装补贴。2014年SGIP对先进储能系统的安装补贴为$1620/kW。作为加州的储能系统厂商,GreenChargeNetwork公司的客户还可以在此之外收到20%的额外奖励。

DMP

纽约州能源研究和开发署(NYSER-DA)与ConsolidatedEdisonofNewYork联合开展了纽约州需求管理项目(DMP)。该项目的支持对象是位于纽约市和韦斯切斯特君的ConEdison公司的客户。在该项目下安装的储能系统将可以收到$2100/kW的补贴,此外规模超过500kW的项目可以额外获得10%的补贴,规模超过1MW的项目可以额外获得15%的补贴。

GreenChargeNetwork公司成功的商业案例对于国内储能从业者拓展储能应用、开发储能商业模式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CNESA将会对GreenChargeNetwork公司的动态进行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