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浅析云南短期弃水如何改革?

日期:2015-08-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8/13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弃水 西北电网 南方电网

云南弃水将长期存在。云南的高耗能产业政策和市场因素影响比较大,省内负荷和用电很难达到规划预期。第一,西部地区用电以高耗能产业为主,用电市场比较差,即便开展直接交易降低电价,生产的产品仍然需要消纳,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用电增长空间。第二,要加快送出通道的建设。第三,完善市场化的交易机制。在水电来水不确定和火电作为保障电源的情况下,多发的水电应对火电进行补偿。第四,预计今后几年的用电增速为3%—5%左右,应根据实际的用电市场情况对规划做出调整,优化电源结构和电源的建设进度,以及配套送出工程的建设。

云南能源局副局长邹松表示,云南水电的资源配置区域在南网,主要消纳的地点只有广东,应有更大的消纳范围。“至于产业政策、电价形成机制、资源地的优惠电价措施等问题,是西部省区的普遍困惑。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云南考虑要发展工业,按照15%-30%的电力增速做规划,而工业增速却在5%之内。”

对此,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代秘书长李菊根表示:“四川外送电是一部分在南网,一部分在国网区域,而云南只有南方电网区域。通过优化调度等手段,去年川、滇两省少弃水120亿千瓦时。目前,贵州的水电送往广东,且贵州水电已基本开发完毕,随着火电机组的削弱关停和资源优化,火电要逐步退出一些装机容量,云南的水电可以接送贵州和广西,甚至到广东。另外,缅甸、老挝、泰国等邻近也面临着缺电问题,应加快大湄公河流域联网。”

李菊根进一步建议,西北电网吸纳水电情况也较好。黄河上游水电公司的水电上网电价相较西北火电而言较有优势。四川的水电除了向华东、华中送出以外,还可以降价由西北电网吸纳一部分。

李菊根还建议,电网经营企业要在市场中发挥主体作用,做好区域交易、省级交易和地市级交易电量的上网及电价结算工作。国家按照外交政策确定的方向建设电网,进行电量交换。我国目前直接形成联网的五个国家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缅甸、印度和土耳其,其中印度和土耳其更是与“一带一路”战略相关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