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观察 » 正文

互联网+城市≈智慧城市

日期:2015-08-10    来源:中国城市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8/10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城市 物联网 大数据

互联网正全面影响我们人类社会生活及各种关系,社会运行系统正在被各种网络系统管理、服务、监控甚至统治!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生产和工作方式,加速了互联网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互联网+”已成信息时代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

“互联网+”,并非是互联网与社会生活和生产要素简单的加在一起,更多的是理念的渗透、技术的融合、模式的改造、价值体系的重构以及模式产品和技术的新生。基于“互联网+”与传统的关系,不仅是“+”,还有“-”,还有“×”“÷”。“+”是一种融合促进的关系,“-”是把过去的障碍都一一去掉,“×”是对传统业态的改造升华,“÷”是彻底消除一些不合时代要求的事物。“互联网+”分别表现为O2O、P2P、M2M、C2B四种新业态模式,所谓O2O是“互联网+”对现实世界融合改造的深刻表现;P2P是其产生的新形态——由过去各种中间方式变成如今的网络化、扁平化、动态化的点对点组织模式;M2M是物联网对生产方式的革新;在商务领域则体现为按消费需求进行的C2B。

“互联网+”要重塑我们的世界观和时代观。当下三元世界格局基本形成:物理世界绝对增长,相对衰弱;精神世界快速增长,相对崛起;信息世界急速增长,强势主导。互联网对信息世界和物理世界的影响还在加深加快中。一个国家和企业的财富增长、资源配置等,均需要在这三个世界进行有效的连接。这种变化在城市里尤为集中和深刻。

因此,“互联网+城市≈智慧城市”:一是互联网对城市发展正产生广泛、多样和深刻的影响;二是城市的智慧程度与互联网应用能力呈现高强度正相关——一个地方互联网应用越好,智慧城市水平越高;三是当今城市的智慧程度,很大程度取决于对互联网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四是互联网对城市智慧化建设和发展将持续性演进;五是“互联网+城市”是一个互联网主动走近城市、深入城市、改造城市的过程。

在“互联网+城市”的背景下建设智慧城市,城市管理者要谦卑地向互联网学习,需要以良好的心态学习、拥抱、应用和发展互联网,这就需要树立大局观、时空观、未来观;创造新空间即需要有信息空间:不但是线下做文章,也需要在信息世界、精神世界做好文章;要在平台思维、整合资源、盘活存量、创新应用上,向企业学习。城市管理者要掌握好互联网技术、思维、模式、营销手段,做好服务创新与推广;要用互联网思维经营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商业模式要学会运用互联网思维的免费模式,加快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使服务接地气,让政府、企业、老百姓真正受益。此外,建设的关键就是要形成内生的增长机制和生态体系,智慧城市建设应用直接与市民服务感知紧密度、产业发展关联度、城市竞争力支撑度紧密相关。要用好、用足、用活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以支撑智慧城市的发展。

发展“互联网+城市”关键要做好五件事情:一是大力推进O2O模式;二是要建好用户入口,与城市的人、部件、事项最广泛链接;三是要基于大数据进行面向民生服务和城市管理的创新;四是要面向产业成长,与互联网充分融合实现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城市服务商要转型升级,合作要转型,心态要端正,评价要完善,能力要提升;五是政府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要做示范者、引领者、倡导者,环境营造者,拥有“互联网+”的精神、思维、技术、模式、策略,自觉主动用互联网来改造城市,通过“互联网+”进一步建立高效治理体系——用政府权力的“-”,换取市场活力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