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我国今年特高压项目将带动相关投资超万亿元

日期:2015-08-10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8/10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项目 电力设施 国家电网

今年以来,我国的特高压输电项目的建设脚步已经明显加快。

据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介绍,我国计划在2015年核准开工建设"六交八直"合计14条线路。其中,一季度核准开工蒙西- 天津南、榆横-潍坊交流以及酒泉-湖南直流等"两交一直"工程;二季度核准开工"三直"工程,为锡盟-江苏、晋北-江苏、上海庙-山东。下半年计划核准开工"四交四直"工程,分别为蒙西-长沙、荆门-武汉、长沙-南昌交流,张北-南昌、晋东南-豫北、南阳-驻马店交流,南京-徐州-连云港-泰州交流,济南 -枣庄-临沂-潍坊交流;以及呼盟-青州、蒙西-武汉、准东-成都、准东-皖南直流工程。

在上述特高压线路中,上半年计划核准开工的"两交四直"已有4条线路正式开工,这与2014年的"六交四直"计划相比,建设的规模十分抢眼。

与国内疾驰而进的特高压建设形成呼应的是,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启动,特高压项目在国外正不断落地,投资18亿元人民币的巴西美丽山项目就是我国特高压技术在国外的首秀。据了解,该项目于2014年的2月中标,由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联营体中标(其中中方占股比例51%)。预计将在2017年底建成一条2084公里的±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及两端换流站。

而我国的海外特高压项目建设市场其实潜力巨大。曾鸣透露,"为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国家电网公司一直在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工程,目前已成功运营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菲律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境外资产达到298亿美元。"

特高压走向海外正带动我国对国外电力设施的投资。到目前为止,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对境外投资接近百亿元。以巴西为例,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成为该国第四大输电运营商,在运线路总里程已经达到约6700公里。

2015年,我国特高压项目总投资将高达4202亿元,带动相关投资将达到万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