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探寻智慧并网

日期:2015-07-28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7/28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智慧并网 电网系统

众所周知,中国已成为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同时中国提出2020年后国家自主贡献的减排目标,要在2030年实现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将占20%。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能否实现高比例发展一直是行业讨论的热门话题。

基于以上节能减排的国家目标,在近日举行的能源革命情景研讨会暨《江苏有可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路线图》报告发布会上,多位新能源领域与电力系统专家共同探讨新能源与电网未来的统筹发展,为有效降低电网扩张所需成本,探寻可再生能源“智慧”并网模式。

报告指出,江苏省完全有能力通过实施智能电网技术,在2020年实现30吉瓦光伏、30吉瓦风电和3吉瓦生物质能的装机量,达到原装机目标的三倍。

“报告最核心的价值在于,能够引起更多人关注江苏有可能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这样一个观点。我们更看重的,是报告发布引起对中国能源革命走什么道路的探讨和思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说。

推动能源革命尽早发生

“2014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的口号。一年以来,如何推动‘能源革命’尽早发生,它的目标和路线图如何制定,已经迫切地摆在决策者的议程之上。”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资深项目主任袁瑛说。

据介绍,绿色和平自2002年进入中国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就一直致力于推动包括风能、太阳能、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作为替代煤炭、实现能源结构“清洁、低碳”转型的中坚力量。

“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不仅仅在于追求高比例的装机目标,更要寻找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进一步落实。”袁瑛说。

李俊峰认为,从有条件的地区开始,逐步在全国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的接入,带动电网系统向“更灵活、更智慧”的方向变革,在“去煤化”的同时实现能源供应体系多元化,并在未来稳步形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是实现中国“能源革命”的关键一步。

“大概到本世纪末,人类即将告别化石能源,非化石能源将全面替代化石能源。”李俊峰说,这是大家对能源问题达成的一致看法。

“江苏以及其他具备相似条件的省份,有能力、更有压力成为这场变革的先锋力量。”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李群说。

据调查,2014年全年,江苏省47%的煤电企业严重超标排放。江苏省废气的85%来源于工业生产,在其“大气十条”实施方案中,工业治理是重中之重。

“包括江苏在内的东部省份,率先实现能源转型,这不仅具有可行性,更具紧迫性。”袁瑛说。

高比例接入的最优情景

江苏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约10吉瓦风电和10吉瓦光伏装机。而报告给出的数字,是原计划的3倍。

据了解,报告根据江苏省未来电力需求和发电方式、电网管理模式的不同组合,模拟出10种不同情景模式,并最终选出最优情景:“可再生能源+动态输送容量系统(DLR)”,即“十三五”期间,江苏不再新增煤电,新增能源需求将主要由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满足。

同时,进行以DLR为技术核心的智能电网升级,这样能够以最低的电网扩张成本,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灵活、智慧”地接入电网。

“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下,通过结合DLR技术,江苏输电容量可以提高50%,不仅大幅度节省了电网扩张成本,也避免了弃风弃电带来的损失。”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技术中心新能源技术主管李强说。

“江苏的研究案例表明,电网接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不仅不存在技术障碍,在智慧电网技术的应用下,成本也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高昂。”袁瑛说。

据电网公司预测,江苏省2020年电力负荷峰值将达到130吉瓦,若基于现有技术,即使不再新增可再生能源,仅电力负荷增长带来的电网扩张成本就高达44亿元。而如果要达到30吉瓦光伏和30吉瓦风电的目标,电网升级所需总投资额为67亿元。

李强介绍说,如果江苏省实施包括DLR在内的智能电网措施,并努力实现更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则2020年江苏当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到江苏全省电力14%。“要实现这一目标,电网升级成本只需31亿元,成本大大减少。”

落地还需细节管理

“不管数据统计如何详细、收益统计如何清晰,计划怎样落地才是关键问题。”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认为,技术策略实施和规划举措到位都需要细节管理。

“政府支持、业界共识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在市场机制下促使报告真正推进。”蒋莉萍分析指出,新能源、电网等各个利益相关方都会在现有管理规定基础上争取利益,“这是合理的,但当未来发展情景发生变化,这些管理规范怎么调整,还需要主管部门协调和考虑。”

江苏有复杂的电网系统,有多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如果高比例接纳可再生能源,电网的调度工作量和变动弹性将呈指数级增长,“电网在管理调度的手段上要尽量满足动态管理要求。”蒋莉萍指出,现有的行政管理格局对电网改革还有约束,这对激发行业潜力存在制约。

江苏电力公司技术经济研究院电网规划室主任谢珍建认为,在评价报告过程当中,应有超前意识:“比如考虑符合需求侧的背后激励措施、风电优先上网等方法,或许是促进报告顺利进行的条件。”

“假如我们拿现有的关于电力系统仿真模型的经验,或者关于电力系统调度运行的政策要求,来推测未来江苏省的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接入电网,这并不能够完全符合未来能源革命的要求。”谢珍建希望能够超前考虑,“应该在改变现有电力系统规则情况之下来考虑。”

谢珍建认为,需求侧管理层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新能源发展快速的地区开展一些需求侧管理,对电网的需求会进一步减少,减轻电网压力。”谢珍建说。

“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毕竟不能完全抑制,在可再生能源消纳场景里面,需要更多可调节性的、可控的电源装机。但常规电源的装机空间没有办法减少,建立一个怎样的补偿机制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发展新能源是大家共同的目的。”蒋莉萍最后表示,“在大家相互理解的情况下,把这些问题作为大家共同的问题去推动、解决,这样我们的蓝天梦、中国梦就能逐步实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