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伊核协议达成 欧洲大国欲重返伊朗市场

日期:2015-07-24    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7/24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核协议 伊朗市场 核电站

继德国副总理和法国外长之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的办公室23日宣布,莫盖里尼将于下周二访问伊朗。同一天,奥地利宣布,总统菲舍尔将于9月访问伊朗,成为2004年以来首位访伊的欧洲国家首脑。在一些媒体看来,欧洲领导人接踵访伊,议题离不开经贸。伊核协议达成后,欧洲已迫不及待地想重返伊朗市场

莫盖里尼办公室发表的声明称,莫盖里尼的伊朗之行将就伊核协议执行进行协调,并就地区和双边问题进行讨论。据路透社报道,莫盖里尼将与伊朗外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会谈。

本周早些时候,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埃尔成为首位在核协议签署后到访伊朗的西方领导人。他表示,伊朗核协议为双方改善政治和经济联系铺平道路。紧接着,法国21日宣布,该国外长法比尤斯下周访伊朗,并希望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报道称,在欧洲制裁伊朗前,法国产品在伊朗占有很大市场,法国汽车在当地很受欢迎,法国能源企业也在该国石油产业中扮演重要角色。此外,英国也同德黑兰有深厚的经济联系。

与伊朗关系亲近的俄罗斯也在寻求重返伊朗市场。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扎马尼尼亚当天表示,伊朗正同参与实施在伊项目的俄公司就俄重返伊市场的可能进行磋商,“大部分俄罗斯公司已与我们联系过。目前正在讨论他们什么时候回来和完成已启动项目时间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伊朗传统上与欧洲关系比较近,欧洲产品在伊朗的市场占有率很高。例如德国电器就颇受伊朗高收入人群欢迎。在美国施压下,许多欧洲大企业于2012年才退出伊朗市场。伊朗总统鲁哈尼上台后,一直在推动和欧洲增进关系。伊核协议已达成,但真正执行还尚需时日。虽然不少外国企业觊觎伊朗市场,但预期到协议执行之时,它们才会大批返回伊朗。

另据报道,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日前表示,中国将在伊朗南部建设2座核电站,双方就此事已达成协议。据悉,核电站厂址将选在阿曼湾的南部沿岸。报道称,这将是中国首次在伊朗参与核电站建设。伊朗目前仅有一座与俄罗斯合作建设的布什尔核电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