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新能源微电网对推进节能减排和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期:2015-07-23    来源:产业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15
07/23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微电网 微电网技术 微电网发展

日前,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旨在加快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工程建设,探索适应新能源发展的微电网技术及运营管理体制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内储能产业有望出现大幅增长,市场空间巨大,龙头企业或率先受益,相关股票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意见》指出,新能源微电网代表了未来能源发展趋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措施,是推进能源发展及经营管理方式变革的重要载体,是“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创新性应用,对推进节能减排和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新能源微电网是基于局部配电网建设的,风、光、天然气等各类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具备较高新能源电力接入比例,可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可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的智慧型能源综合利用局域网。新能源微电网是电网配售侧向社会主体放开的一种具体方式,符合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可为新能源创造巨大发展空间。各方面应充分认识推进新能源微电网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组织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为新能源微电网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并在积累经验基础上积极推广。

新一轮电改为微电网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而电价方案的出台则使其盈利模式进一步明朗。微电网电价是决定其经济性的关键,目前美国、欧洲、日本等发布的储能鼓励政策中均包含峰谷电价、阶梯电价、调峰调频电价补贴等细则,而此类细则目前在我国仍为空白。此次电价的出台,不仅填补了政策空白,也为微电网发展注入一支强心针,微电网的商业化进程将明显加快,预计到2015年我国微电网将达到1.7万千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