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正文

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清洁能源大发展

日期:2015-07-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佳欣

国际电力网

2015
07/23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专家 智能电网

在22日举行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多位电力专家认为,为解决大量使用传统化石能源带来的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等挑战,需大规模发展清洁能源,而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基础。

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国际能源署联合举办。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人类大量开发和使用煤、油、碳等传统化石能源,导致能源安全、生态环境、气候变化面临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调整和改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而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则是实现清洁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白建华看来,要加快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促进以太阳能、风能、水能、核能、海洋等清洁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并通过以电能替代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直接消费,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中的比重。

他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相当于特高压电网、泛在智能电网和清洁能源三者的结合。通过建立跨洲电网、跨国电网、国家泛在智能电网,形成能源、市场、信息和服务高度融合的新型能源体系架构。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说,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增加,需要增加配置传输基础设施,实现在更大的地理空间范围内消纳可再生能源。通过建立能源互联网实现区域互联、扩大调度区域范围,有利于降低净负荷变化。

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部副主任保罗·弗兰克尔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占比不断上升,这意味着大量新增电能需要由可再生能源来提供。因此,从发电到输配电等各个环节,需要建立一个综合的、智能化系统,从而提高能源输送的安全性和效率。

对此,国际能源署国际合作部执行主任西蒙·兰多利纳也表示赞同。他认为,智能电网的先进技术可以提高系统的整体效率并有效整合可再生能源。同时,智能电网还是一个基础设施的催化剂,能支持城市可持续发展。

然而跨国智能电网的建立并非单纯技术问题,需考虑多重因素。西蒙·兰多利纳建议,要有步骤地推进路线图的开发和实施框架,让不同利益相关方参与计划和实施的所有阶段。同时要考虑国家和地区智能电网的技术因素,以最好地响应当地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