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各地能源局部署受电市场专项监管 构建公平开放的受电市场环境

日期:2015-07-20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7/20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受电市场 受电工程 供电企业

为进一步规范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构建公平、开放的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环境,国家能源局各地派出机构纷纷部署受电市场专项监管,促进能源监管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突出长效机制的建设。

西北能源监管局

近日,西北能源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按照国家能源局年度重点专项监管工作部署,在陕西省开展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监管工作。

按照《通知》,专项监管将主要围绕用户受电工程项目基本情况、用户受电工程业务办理情况、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费管理情况四个方面开展。包括2014年以来有关供电企业关联设计、施工、试验、监理企业用户受电工程市场份额占有情况,不履行一次性告知、服务流程内外有别、施工队伍二次许可等设置用户受电工程市场障碍情况,“三指定”、转包或违法分包、违规收费、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全面、主多混同经营以及挂靠、借用、出租、出借资质等违法违规问题。按照工作部署,下阶段,西北能源监管局将选点陕西省电力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地市级供电企业,深入一线、驻点基层,开展现场监管检查,有效规范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华东能源监管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5年市场监管重点专项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华东能源监管局近期部署启动了安徽省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监管工作。

此次专项监管重点内容包括供电企业办理用户受电工程的各环节是否依法合规,是否存在对待关联企业和社会单位服务流程内外有别的现象,是否存在对施工队伍二次许可,关联集体企业是否存在转包或违法分包的现象以及新建住宅小区配套费管理情况等。

华东能源监管局将在供电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抽取部分供电企业及其关联单位进行驻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供电企业提出整改要求和处理意见,对违反相关法规的供电企业予以处罚。专项监管工作完成后,将形成监管报告上报国家能源局。

浙江能源监管办

根据对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和公平开放情况的日常监管和专项调查,近日浙江能源监管办约谈了问题比较集中的宁波、台州两市供电企业有关负责人,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规范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的意见建议。

约谈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六个具体问题展开,重点是供电企业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的通知》和浙江能监办《关于我省新建居民住宅小区受电工程配套费政策的监管意见》情况,包括是否按照要求规范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相关制度,是否实现用户受电工程信息公开,是否将小区受电工程纳入用户受电工程管理三个方面。六个具体问题包括:受电容量较大的用户工程开放情况;基层供电所为关联施工企业承揽用户工程提供便利情况;垄断新建居民住宅小区受电工程情况;对非关联施工企业承接的用户工程,图纸审查、中间检查和竣工检验情况;执行浙江办《关于进一步规范用户接电工作的意见》情况;对供电企业组织的工程招标活动是否合法公正等情况。

被约谈供电企业高度重视监管约谈工作,在收到约谈通知后,就上述问题组织开展了一定范围自查。约谈中,供电企业有关负责人就本地区用户受电工程市场有关情况作了说明,认真查找用户受电工程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整改工作。

河南能源监管办

近日,河南能源监管办召开河南省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监管和进一步加强供电监管工作启动会,对两项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了国家能源局 《关于印发2015年市场监管重点专项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供电监管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并根据河南能源监管办制定印发的 《河南省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监管实施方案》与《河南省2015年供电监管实施方案》对两项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供电公司深入学习领 会国家能源局两个文件和全国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专项监管启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两项监管工作要求,促进河南用户受电工程市场公平、公正、开放,推动全省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供电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切实维护好各方的合法权益。

河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国家能源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监管与问题监管工作的背景与重要意义,并指出,包括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秩序监管在内的供电监管已成为电力监管常态工作,各级供电公司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认真自查、找准问题、积极整改;能源监管机构要认真组织好监管工作,形成高质量的监管报告并上报国家能源局。

结合目前全省电力供需形势和中央电力体制改革新要求,他强调,一是要持续不断提升供电水平,在提升中促增长。各级供电公司要不断强化供电能力、提高供电质量、降低供电成本、优化供电服务,通过提升供电水平促进电力消费增长,进而为促进经济增长贡献力量。二是要积极参与电力市场改革,在改革中激发活力。

各级供电公司作为电力市场重要主体,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电力市场改革政策,谋划自身发展方向与应对举措。三是认真加强管理和监管,在监管中规范市场秩序。在简政放权不断深入,事中事后监管日益加强的背景下,各级供电公司要强化内部管理依法依规开展各项业务,能源监管机构要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完善监管手段,共同推动电力市场规范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