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浅析电力板块收益大于风险

日期:2015-07-17    来源:新商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7/17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改 特高压建设 煤电联动

宏观政策:行业政策密集出台,利好长期发展。今年以来,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以“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为主要思路开启了万亿电力市场改革大幕,随后国家发改委连发四文,分别就新能源发电、需求侧管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和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出具指导方案。4月20日煤电联动重启,全国火电上网电价平均下调两分钱。5月份国务院加快国企改革进程,资产证券化的提速促进电力集团将优质发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新能源发电政策支持力度空前,是未来一段时间里的发展重点。

供需形势:用电增速低位,供需宽松平衡。1~4月份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速0.93%,工业用电同比下降0.79%。我们判断,全年经济增速平稳,电力消费好于上年,达到4.5%,全国机组利用小时4159小时,同比下降127小时,供需形势宽松平衡,水电、核电和风电的发电量将明显增长。

行业盈利:火电盈利稳健,水电明显提升。煤电联动下调火电上网价格部分被煤价下降因素覆盖,火电度电利润仍保持在4分钱以上,火电盈利的整体态势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水电受益于电力体制改革、来水丰沛、装机增长等利好因素,盈利将取得明显增长。

投资策略:新电改、国企改革和新能源成投资主线。电力体制改革和煤电联动促进行业新平衡,在考虑电价下调的影响后电力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机会:(1)受益于新电改,有资产注入预期的水电股;(2)受益于新电改,外延增长空间扩大的地方电力企业;(3)受益于国企改革,集团资产注入的企业;(4)明显受益于特高压建设,成长性良好的公司;(5)与核电和光伏相关的发电公司。

重点公司推荐:(1)受益于新电改,有资产注入预期的水电股:长江电力。(2)受益于新电改,外延增长空间扩大的地方电力企业:如申能股份、赣能电力、郴电国际、文山电力等。(3)受益于国企改革,集团资产注入的企业:如国投电力,皖能电力、福能股份。(4)明显受益于特高压建设,成长性良好的公司:如内蒙华电。(5)政策支持力度大,与新能源相关的发电企业:如核电相关的中国核电、浙能电力和光伏相关的联合光伏。

风险提示:来水不佳、煤价反弹、电改进度不及预期。

各项改革政策加速出台,行业格局将会迎来新平衡。全年供需形势保持宽松平衡,行业整体盈利可期。电力板块估值处于低位,2015年预期市盈率仅高于银行业,业绩持续提升,配置收益大于风险。建议关注成长性好的优质水电股、受益于特高压的电力股、受益于国企资产证券化的发电企业、受益于新电改从而外延增长空间扩大的地方电力股以及新能源相关标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