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国内可再生能源发展迅猛加速储能需求

日期:2015-07-13  

国际电力网

2015
07/13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储能需求 智能微电网 电力需求

近日,国内知名电缆企业发布了拟12亿收购锂离子电池企业,进军储能业务。储能业务到底有多大诱惑力,引得12亿巨资?近几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急剧增长,并网问题越来越突出,导致了严重的电力闲置问题。包括新能源发电、智能微电网、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都需要能源存储解决方案,储能技术的应用形成了新的发展趋势。

由于大部分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能和太阳能坐落在人口较少的地区,并远离电网,导致电力传给用户需要巨大的费用。同时,太阳能不连续性的自然特性和其发电不易并网的特点,导致了严重的电力闲置问题。

一旦有了能源存储系统的帮助,过多的可再生能源可以在电力需求低时保留下来,并用于用电需求高的时候。从能源存储装置中产生的再生电力是非常稳定、连续的,可以保证电网的稳定性。由此估算,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可以从30%提高到60%,预计将减少一半的电力生产成本。

虽然目前已有多种电池系统已被应用于储存多余的电能。铅酸电池系统是最具成本效益的电池系统,但由于电极硫化引起的相对较短的使用周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铅酸电池的应用。

相比之下,锂离子电池有更长的循环使用寿命并且重量明显减轻,不需要定期完全放电,节省了大量的维修费用,但锂离子电池的生产成本比较高。

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大部分的电池解决方案是不适合风能储存的,由于其低储存生产投资比值(ESOI)为5~32,意味着需要储存风力发电的能源比实际存储的能源成本更高,因此有必要开发新的解决方案来提高风力发电的储能效率。

此外,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源系统有效地储存风能具有非常好的前景。如果水电解槽与风力发电或太阳能电池板集成,氢气作为能量储存的媒介可由多余的风力、太阳能发电产生,即通过制氢设备将水电解形成氢气,并与质子交换膜(PEM)燃料电池集成发电。但由于风力、太阳能发电是间歇性的,连接到该电源的制氢设备很难正常工作,除非安装额外的变压器,但是提高了运行成本。

分布式发电与微网、电动汽车等领域的迅猛发展正倒逼储能技术应用需求,业界对储能相关政策的预期逐步升温,储能市场进入加速扩张期。推动储能技术进步,能源行业才能真正走上低碳、绿色、智能化的道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