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特高压企业动态 » 正文

依托科技创新 平高集团推国际领先水平新产品

日期:2015-07-1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燕

国际电力网

2015
07/10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高集团 特高压技术 智能变电站

近日,由平高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ZF55-1100(L)/Y6300-63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等7种新产品在北京通过国家级鉴定,其中2种新产品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自主化百万伏开关设备的成功研制,加快推进了特高压电网建设,大大提高了我国开关领域的装备制造水平;252千伏隔离断路器产品对推动坚强智能电网,尤其对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建设具有重要作用;ZF27-420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的研制对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平高集团科技部主任吴军辉说道。

特高压技术领先

“哎,小许,你看到网站上的公告了吗?咱公司又拿了一个特高压大单。”6月9日下午一上班,平高集团组合电器事业部许建春就听到同事这样问她。“当然看着了,这可是大好事,咱车间里平时那么忙,大家伙不都希望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吗?”许建春高兴地说。

6月9日这一天,平高集团网站发布公告,平高1000千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中标国家电网公司“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合同总成交金额为15.72亿元。

近年来,平高集团结合市场实际,瞄准世界先进技术,勇攀科技高峰,自主研发了一大批打破国外垄断的先进科研成果,成功研制出了±1100千伏自主化全封闭组合电器、1100千伏旁路断路器/旁路隔离开关、特高压直流转换开关(MRTB)等一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取得了国产开关设备自主化研制的重大技术突破,所有这些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平高集团先后为世界首条投入商业运行的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皖电东送”、“锦苏直流”、“浙北—福州”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了输配电设备。平高集团的输配电技术不仅对打破国外垄断、推动我国特高压电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振兴民族工业、打造国际知名民族品牌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平高集团优化升级了一系列设计成本过高的常规性基础产品,大幅降低了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工程的建设成本,并先后为“西电东送”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40%以上的关键核心设备,为世界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提供了30%以上的主要开关设备。

尤其是投入实际应用的1100千伏串补用旁路开关,一举扭转了跨国公司长期在此类产品领域获取高额利润的局面,累计为国家节省投资数百亿元。

瞄准国际化市场

平高集团始终坚持专业化、精品化、系列化和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在±1100千伏全封闭组合电器等高端产品保持行业第一和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在串补、直流和智能化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跻身于世界电力科技发展的前沿。

“自2010年以来,平高集团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54项,80项新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7项新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56项,获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8项。”吴军辉介绍道。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开关产业走出国门、进军国际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平高集团紧紧依托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平台,开发了一批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满足国外市场技术条件要求、具有权威国际资质认证、外文资料完善的成熟国际化产品系列,形成了由传统的配套出口型转变为国际工程总承包带动配套供货出口的国际业务新格局。

特高压输电关键技术的研制使平高集团的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国际电工装备市场将成为平高集团充分展现核心竞争力的广阔舞台。

“我们已经成功签订波兰400千伏变电站及线路等3项总承包合同,累计在波兰签订合同超过12亿元人民币,已在印度签订了4个总承包合同,累计金额超过11亿元人民币。”平高集团国际工程公司总经理许晓非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

“平高要利用好特高压这张金色名片,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特高压技术,并以此协调发展单机产品销售和工程总承包业务。”平高集团国际业务部主任赵国有充满信心地说。

如今,“一带一路”大幕已经全面拉开,特高压技术也日渐成熟,平高集团将紧抓历史机遇,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全面开创国际化发展新局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