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内蒙古电网科学安排迎峰度夏期间电网运行方式

日期:2015-07-10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7/10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调度 内蒙古电网 电网负荷

连日来,随着全区各地气温的全面升高,电力负荷日渐攀升,内蒙古电网适时进入夏季负荷高峰。为保证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公司按照自治区和华北区域电网要求,根据本地区特点,科学安排迎峰度夏期间电网运行方式。

截至6月底,内蒙古电网统调装机容量5357.7万千瓦,其中直调装机容量5183.9万千瓦。1-6月份,全网最大发电负荷2678.1万千瓦。

总体来说,今年全网度夏期间电力平衡压力小于往年。除经济下行导致电力负荷增长缓慢等主要因素以外,2014年大部分火电机组因按照国家要求进行脱硫脱销改造而不能满负荷运行,曾使当年的电力平衡工作非常困难。今年初,内蒙古电网燃煤机组除锡林电厂2号机组外(计划于7月初完成机组检修及环保改造)已全部完成了脱硫、脱硝改造,机组检修容量较2014年大幅度减少。1-6月,由于机组检修较少、地区负荷下滑,电网未发生长时间降低东送电力或地区供电受限的情况,但随着7月之后大面积高温天气的到来,情况也许会受到影响。

因风电及光伏出力的不确定性,风电及光伏容量未纳入电力平衡,抽水蓄能是唯一的调峰机组。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呼包地区在合理使用抽水蓄能机组的情况下,可以满足发供平衡,电力平衡困难主要集中在电网东部,即乌兰察布及锡林郭勒地区。电网在东部机组全开方式且机组出力不受阻的情况下,基本可满足地区及东送供电,但是没有裕度,所以东部机组不能安排停备或检修,否则东送潮流及两地区供电将不能同时满足要求,如电网东部出现平衡困难时,在华北电网没有能力支援的情况下,两地区需要错峰或限电。公司调控中心将尽量合理安排运行方式,优化输变电设备检修计划,避免或减少限电发生。

迎峰度夏期间,内蒙古电网将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电网调度运行管理,严肃调度纪律,确保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统筹安排电网设备检修,依据“应修必修、修必修好”原则,力戒设备盲目停电,保证设备在度夏期间处于完好状态,尽力保持电网全方式运行。继续落实电网滚动分析制度,加强危险点预控和安全措施执行情况的检查,认真研究和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负荷预测分析和管理工作,制定完善的供电计划和应急预案,确保正常的供用电秩序。核查正常拉限负荷序位表和事故限电序位表,报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后严格执行。加强机网协调管理,对发电厂内涉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设备加强运行管理和监督检查。加强风电调度管理,确保调度自动化系统真实反映电网运行情况。各级调度针对夏季电网负荷特点和薄弱环节,编制详细的电网事故处理预案,全面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防范和处理措施。开展电网联合反事故演习和有针对性的单项演习,加强省地调间及调度与厂站间的协作配合及运行人员应急处理能力,严格执行电网异常情况汇报制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