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国网北京电力致力配电网建设 争当国际一流

日期:2015-07-0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赵云 杜敏

国际电力网

2015
07/09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网建设 配电自动化 国家电网

打造国际一流的坚强智能配电网,是北京市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保障,是国家电网公司解决“两头薄弱”问题,实现首都配电网升级换代的现实需要,也是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全体员工的奋斗目标。

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国网北京电力于2014年启动了为期四年的配电网专项建设改造工程。今年是配电网建设改造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建设改造工程全面铺开,管理水平、经营效益和服务质量向着更高层次迈进,“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智能配电网形态更加清晰。

突出特色 注入创新理念

6月30日,国网北京电力承担的“交直流混合配电网关键技术”863计划课题正式启动。这是该公司继承担“电动汽车充电对电网的影响及有序充电研究”“主动配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等国家863计划课题后,承担的又一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担任课题负责人的国网北京电力总经理尹昌新在启动会上说:“在突出配电网建设改造的关键时期,课题成功立项,响应了城市配电网升级改造的需求,研究成果将有力地推动首都电网乃至全国电网的技术进步。”

从配电网建设改造伊始,创新就被融入到各个流程环节。在工程全面进场施工前,结合首都供电特点,国网北京电力发布了配电网典型设计和设备选型技术原则,梳理确定配电网建设改造项目,并配合北京市政府出台了《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建设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指导配电网建设改造。

今年,一系列的原则和标准在工程实施推进中落地。国网北京电力所属16家建设单位在工程组织实施中融入创新理念,坚持因地制宜,推进配电网建设改造。在配网通信工程施工中,城区供电公司制定了光缆纤芯配置原则,在设备密集区采用光纤和网线并用的措施,降低施工难度;在物资集约化管理方面,通州供电公司推行撤旧物资再利用,预计节省20%的设备支出;在改造线路过程中,顺义供电公司改进10千伏配电架空线路引流线施工工艺,从源头解决鸟害“顽疾”。

配电网是保障电力“落得下、用得上”的关键环节,直接面向电力客户。在与政府对接、服务重要客户上,国网北京电力也积极创新思路、发挥区域优势。昌平供电公司政企联动、加强协调,会商解决工程难题,共同促进项目实施;怀柔供电公司与开发区管委会及重要客户要加强沟通交流,通过简化报装接电手续、健全优质服务体系等一系列工作,立足客户需要,做好优质服务。

诸如此类的创新举措,随着工程的逐步推进被提炼总结成经验,在各建设单位之间分享、交流。

严把进度 狠抓安全质量

在国网北京电力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中,配电网建设改造被列为1号督办任务,最终目标是实现网架结构、光纤通信和配电自动化水平、装备水平等方面的全面提升。2017年,A+类地区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999%,A类地区99.995%,四环外平原地区99.99%。

供电可靠率的每一次提升,都需要一项项配电网建设改造工程作为支撑。

16家供电公司的1023项配电网建设改造项目都要在今年完成。从3月份开工至6月底,各供电区域已实现进场施工项目共计487项,完工117项,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这样立竿见影的成效,得益于建设过程中安全、质量和进度的统筹兼顾、齐头并进。

项目安排合不合理,停电计划是否科学,技术难题如何解决等,都影响着工程进度。国网北京电力专门成立了配电网建设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前期组织协调,把控进度,同步推进各项工作。工程指挥部、营配调数据深化试点指挥部,两个指挥部明确职责分工,按照工作重点,定期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工程建设难点。

“要进度,更要安全。”国网北京电力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安全的重要性。针对配电网建设改造工程量大,小现场多,人身、电网风险多的形势,该公司启动多层级、全覆盖的配电网建设改造安全质量监督检查,各建设单位自查、现场常态巡查和专家组专项督察相结合,形成工程前、中、后全过程闭环管控流程。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还制定了严格的处罚制度,对违章行为严重的单位,列入“负面清单”,在全公司范围内“停工、停招标、停结算”。

质量,是决定成效的一道关卡。国网北京电力成立巡查组,紧盯配电网技术监督,对可研设计、物资质量、施工质量严格把关。各建设单位也依托现有技术监督组织体系全面开展自查。从强化设备抽检,扩大检测范围,到加大施工现场的巡查、建立供应商负面清单……各个环节的质量问题在源头得到有效控制。

七、八月份,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配电网建设项目进度表上,每周开工的数目仍在增加。在安全、质量的双重保障下,国网北京电力配电网建设改造正按照里程碑计划有序推进。不用多久,北京各区域内的配电网将更加坚强,越来越多的客户将享受到更加安全可靠的供电服务。

贯通信息 深化数据应用

建设国际一流配电网的关键目标要通过深入挖掘和有效应用海量的电网和客户数据,为全面提升电网规划、设备运行、客户服务等各项业务的精益化管理水平提供解决方案,实现电网管理和企业管理的升级。

亦庄,国网北京电力配电网建设改造暨营配调数据深化应用的试点地区,承担着为配电网改造建设和营配调数据深化应用积累实践经验的重要任务。

“某小区出现电网故障,故障自动研判模块利用GIS系统‘站—线—变—箱—户’关系,综合用电采集系统、配电自动化等信息,自动确认登记电网故障,快速调派抢修队赶赴现场,在客户报修前就可以发现并处理故障。”目前,亦庄正试点应用包含故障自动研判模块应用在内的26项营配调数据。

这些将对电网管理方式带来重大变革的深化应用,涵盖电网运行、客户服务、经营管理三大方面的管理创新和业务提升要点。国网北京电力依据“架构整体管控、系统统一建设”的原则,建立了全过程调度和重要专题跨专业讨论机制,同步开展数据核查工作,涉及设备类、图形类、检修类数据6000余万条,治理问题数据10万余条,并启动营配贯通“回头看”工作,确保各项采录数据真实、准确和完整。

今年,国网北京电力营配调数据深化应用已上线试运行13项,完成功能开发11项。该公司重点在实用上做文章,以系统易用、好用为评价标准,推进数据先期应用,不断完善系统功能。随着数据深化应用的推进,成效逐步显现。今年5月份,该公司将亦庄地区全部电网数据导入系统进行计算,发现1140条问题数据,已完成核查并进行更正1083条。

在试点应用外,国网北京电力还积极开展营配调数据深化应用试点建设和配套保障工作,从总结验收、考核评价、示范交流等维度制定方案,保障系统功能按期落地。

未来,任务依然艰巨。随着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深入推进,在电网建设、生产运行、经营管理、供电服务等方面都将发生一系列连锁反应,技术、信息和管理手段也将随之提升。一往无前,直抵目标,建设国际一流智能配电网,是实现精益化管理,服务首都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必由之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