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我国500万千瓦海上风电规划目标仅完成1/10

日期:2015-07-08  

国际电力网

2015
07/08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技术 风电项目

目前,我国海上风电的完成量仅为500万千瓦规划目标的1/10左右。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可以借鉴国外发展海上风电的经验。

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引进技术,试点先行,启动东海大桥海上风电试点项目并建成投运;第二阶段是2009年启动海上风电规划工作,采用特许权招标方式探索发展;第三阶段是2010年以来,国家能源局成立能源行业风电技术标准委员会,加强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实施规模化探索。

我国海上风电技术标准体系目前仍有很多缺失,虽然制定了部分前期工作技术标准,但还未形成完善的标准体系,难以对工程全过程实现有效指导,致使海上风电建设面临技术风险和成本控制等难题。除了标准缺失外,我国海上风电基本上还没有形成一套独立的设计方法和检测、安装、运行、维护体系,海上风电产业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

同时,虽然国内诸多企业都在进行海上风电的技术储备,但并没有建立起与海上风电需求相匹配的核心技术能力和产业竞争实力。

此外,除了技术问题外,价格则是阻碍海上风电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对于项目投资而言,目前海上风电的标杆电价水平的吸引力还不太大。

在中国风能协会名誉主席贺德馨看来,我国海上风电在基础研发、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诸多方面都面临新的挑战。与会人士表示,由于各国近海气候环境和地形的差异,每个国家要想发展海上风电都必须因地制宜,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海上风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