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法核能全球合作首单花落英国 拟输出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日期:2015-07-04    来源:腾讯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5
07/04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法核能合作 中广核 华龙一号 核电技术 核电走出去

中国与老牌核电强国法国之间的核能合作正向第三国深入迈进,这一次,双方的目标是英国。

据报道,中法两国政府日前在法国巴黎签署了《关于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联合声明显示,由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牵头、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参与的中方企业联队,将在英国3个新建核电项目的建设中与法国相关企业开展合作。

中国在建核电站数量占全球四成,法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民用核电大国。此次核能联合声明的签署,中法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路线图再度延展。

通过与法方的合作,中国核电团队正试图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

在全球核能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中法企业强强联手,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有助中国核电技术全面发展,也为中国自主技术和装备的“出海”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法将合作开发英国三大核电项目

本周,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法之行。6月30日,中法发表《民用核能合作联合声明》,将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又提高到了新的高度。

在核电领域,法国无疑是最重要的“欧美发达国家”之一。据媒体报道,公开数据显示,法国是计划建造更多核电站的唯一欧洲国家,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民用核大国。

法国80%左右的电力由核电供应,目前,法国拥有核电站18座,核发电机组57个。

而作为核电领域的“后起之秀”,中国正在努力向世界推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有报道指出,本次《联合声明》呼吁中法双方企业在设计安全、有竞争力的第三代新反应堆和核电站建设领域探索更密切的合作。这些合作具体包括由中方企业联队支持并参与欣克利角C项目两台EPR反应堆建设,以及塞斯维尔C项目的前期开发工作;法国电力集团(EDF)支持并参与由中方企业联队牵头的另外一个英国核电厂址项目开发,并以“华龙一号”技术为基础联合开展适应性设计修改,主要满足英国独立核监管机构的安全要求并使其具有竞争力;共同探讨在互惠共赢基础上,建立包括开发大型和中型反应堆在内的合作伙伴关系,主要旨在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

位于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是中国核电企业进入英国市场的第一步。

据悉,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将使用法国EPR技术,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63万千瓦的核电机组。项目建成后,欣克利角C核电厂发电量将占英国总发电量的7%,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约聘用900名员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

塞斯维尔C项目核电项目位于萨福克郡,规划建造2台EPR机组,该项目正在开展第一阶段咨询工作,这是获得英国政府规划许可的第一步。

《联合声明》中提到的“另外一个英国核电厂址项目”,指的是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Bradwell B)。如果一切顺利,“华龙一号”将在该项目上落地。若将欣克利角C项目比喻成“拼船出海”,这一最终将由中方控股的核电项目意味着中国核电的“造船出海”。

英国核监管机构规定,对于进入英国建设核电站所采用的技术,都要通过严格的技术标准符合性审查,即通用设计审查(GDA)。目前,EPR反应堆已经通过了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意味着欣克利角C项目和塞斯维尔C项目已经越过了落地的一大关键门槛。而华龙一号要在声明中提到的第三个厂址落地,也必须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目前,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将推动华龙一号的GDA认证工作,以期实现华龙一号在老牌核电强国的落地,促进中国自主核电技术走出去实质性的突破。

合作升级为三国经济发展创造机遇

事实上,在本次联合声明发表之前,2013年10月份,中英两国政府已经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鼓励中英双方企业参与对方国家的核电项目建设。此次中法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将为全球核工业以及中、法、英三国的经济发展创造机遇。可以预见,中、法、英三国的核电企业也将在项目合作中共同汲取经验,这对未来开拓国际核电市场必定具有深远意义。

对于正力图从化石燃料向非化石燃料过渡的英国政府而言,核电自然是其低碳经济计划中必不可缺的部分。目前,英国核电市场正处于大批传统电站退役阶段,英国政府提出,2030年前新建8座核电站。

而法国电力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之一,具备一流的核电厂运营和建造经验,其子公司EDFEnergy在英国运营15台核电机组,是英国核电行业的领头羊。

由于缺乏海外建设经验,中国核电在发达国家市场少有斩获,而在百万千瓦级核电的出口领域,中国几乎还是空白。对于深耕英国市场多年的中广核而言,不仅有望以欣克利角C项目为跳板,在技术和核能供应链输出上积累经验,在EDF后续厂址上出口自主三代技术,更有望使英国市场成为中国核电出口发达国家的突破口。

中广核是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和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建造商。截至2014年底,中广核在运核电基地4个,共计11台机组、1162万千瓦同时在运,保持国内第一;在建13台机组,装机容量1550万千瓦,保持全球第一。

核电走出去上,中广核目前已在英国、罗马尼亚核电项目上取得重大进展。截止目前,一方面,英国政府已同意由中广核牵头的中国企业参与英国拟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与建设。另一方面,罗马尼亚已宣布中广核成为切尔纳沃德核电项目“选定投资者”,双方正就项目落地而积极努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