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紧握能源革命为契机 加强全球清洁能源开发应用

日期:2015-07-03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彭文蕊 佘慧萍

国际电力网

2015
07/03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清洁能源 能源革命 一带一路

6月27日,来自全球的能源专家齐聚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之“全球可持续发展:能源的变革”专题论坛,共同把脉全球能源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分享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他们提出的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寻求国际间的能源合作,以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等观点,获得与会者广泛认可。

随着国际油价的波动,页岩气等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世界能源的格局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发展低碳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为此,在本次论坛上,如何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推动能源变革,引发了专家们的热议。

“各国政府必须联合起来,共同解决能源问题。”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德南˙阿明介绍,201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市场份额与10年前相比增长了数倍,特别是过去3年,增长明显。他预测,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增长,尤其是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的增大,到2030年,全球能源消耗将翻一番,可再生能源将在其中占据更大比重。

“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有6个分论坛,其中5个分论坛聚焦‘改革’,唯独能源领域的论坛主题是‘革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在能源革命中,电网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电网公司应该扮演起开拓者、领军者和实施者的角色,要勇于在改革中探路。

作为全球重要的电网公司之一,南方电网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介绍说,南方电网公司总装机容量是2.3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达48%。依靠交直流混合运行的远距离、大容量输送技术,广东地区已有1/3的清洁能源来自于云南的水电。

南方电网公司致力于推动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做法,获得多位专家认可。阿德南˙阿明认为,近年来,中国在清洁能源的技术研发、降低成本等方面成就显著,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比如,特高压直流技术的发展,不仅满足了社会的电力需求,也挖掘了可再生能源的潜力,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弃风、弃光问题。

对于可再生能源所具有的不稳定性可能给电网安全带来的挑战,阿德南˙阿明认为,当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例不断提升时,新能源并网或许会成为一个问题。“不过也应该看到,当前,南方电网公司拥有煤、水、核、油、气、风和抽水蓄能电站的多种能源,其中非化石能源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达48%,且大部分是水电,说明目前可再生能源并网也是稳定的。”阿德南˙阿明举例说,最近他考察的德国东部的一个电网,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也高达40%。

“一带一路”

开展能源电力合作加速电网互联互通

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让国际间的能源合作越来越广泛和深入,也给我国能源产业带来了难得的机会。如何运用“一带一路”战略和“能源革命”的契机,推动我国能源行业和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利相融,利相融在于心相通,心相通在于网相连。这个‘网’不仅指互联网,还包括电网。”魏建国认为,电网企业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广泛开展能源合作。

对于电网企业参与国际能源合作的行动,国际能源署前署长田中伸男阐述了他的一个愿景:希望亚洲能进行电网的互联互通。“实际上亚洲部分国家已经并网。虽然这是一个长期的愿景,但这种模式非常重要。”

电网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地缘政治和市场风险?田中伸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应该尽快加入国际能源署,通过国际组织的平台作用,互通政策有无,共享有关能源消费及能源储备的数据,进行更好的沟通、合作,以方便本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

南方电网公司计划发展部主任徐达明在题为“南方区域电力可持续发展挑战与应对”的主旨演讲中透露,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加强了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地区的电力合作。未来也将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总体框架下,充分发挥公司区位及地缘优势,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关系,积极推进重点区域境外业务拓展,加快“走出去”步伐。

徐达明表示,南方电网公司“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动计划将分三步走:未来3-5年内,实现周边电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未来10-15年,基本形成东盟国家和孟中印缅电网互联格局;本世纪中叶,参与建成东盟和孟中印缅互联电网市场交易平台。

“一带一路”的开展离不开大量金融机构的投资。亚洲基础设施融资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及全球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没有基础设施就没有任何商品以及服务的交流,也就没有任何劳动力的移动,更谈不上经济的繁荣。”在本次论坛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总裁苏玛˙沙克拉巴蒂勋爵特别强调了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性,并表达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进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愿望。他说:“‘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遇,非常期待与亚投行等其他机构一起,携手对不同国家的项目进行更多的投资。”

市场机制

明确改革目标构建有效的市场体系

能源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大能源体制改革的力度、广度和深度。

可再生能源给现行能源体系和电力市场带来的挑战如何解决?对正在进行中的中国电力、油气两大领域的改革,有哪些经验可资借鉴?在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中国与周边东亚国家的油气合作”、“电力行业未来展望”两大主题畅所欲言。

美国能源部前助理部长大卫˙桑德罗介绍说,美国煤炭发电量占比在2002至2007年间一直维持在50%左右,页岩气大规模发展后,煤炭发电量不断下降,天然气发电量不断上升,目前已接近50%,对经济和环境效益都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大卫·桑德罗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页岩气资源,但研究也发现,未来几年中国页岩气产量不会太大,希望中国加速页岩气市场化改革。

当前,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正稳步推进。《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事关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坚持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全面实施国家能源战略,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

曾轰动一时的美国加州电力危机能给我国电力改革带来哪些经验教训?“加州电力危机从2000年春天一直持续到2001年9月。作为一名亲历者,我觉得可以总结出两大方面教训。”美国加州电力市场首席市场设计师刘树成认为,一是政策制定者一定要有非常明确的目标,要把问题想清楚;二是电是一种特殊商品,不能储存,必须实施平衡,所以监管部门对独立的发电、售电公司的严格监管很重要。

中国早已跻身于全球能源分配的大格局中,不再孤立。在能源贸易中,建立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很关键。战略合作伙伴不仅是单纯的买和卖的关系,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也会是一条长远的发展稳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道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