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其他 » 正文

蒙西试点方案推进 或重挫煤炭市场

日期:2015-07-02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7/02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电改 煤炭市场 输配电价改革 煤炭企业

近日,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也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据了解,与深圳试点不同,蒙西试点方案将交叉补贴这一“硬骨头”也列入考虑范围,而且对电网输配成本费用的具体指标核定标准更加明确和严格。业内人士称,蒙西试点方案的出台意味着新电改实质性推进。蒙西试点方案在对企业加强管理、节约成本等方面作出了更加明确和严格的要求,对于利润持续下降的煤炭企业来说,是严峻的考验。

实质性推进

新电改方案明确,将逐步规范电价征收的各类政府性基金,并结合电价改革进程,配套改革不同种类电价之间的交叉补贴。过渡期间,由电网企业申报现有各类用户电价间交叉补贴数额,通过输配电价回收。为此,在深圳试点方案基础上,蒙西试点方案作了改进:如增加了核定输配电价时需考虑交叉补贴等内容;对电网输配电成本费用的具体指标核定标准更加明确和严格,激励企业加强管理、节约成本。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蒙西试点方案的出台意味着新电改实质性推进。据了解,目前,除深圳、蒙西外,发改委已将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5个省级电网,包括《关于输配电价改革实施方案》在内的五大关键性配套文件也正在征求意见,后续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体制改革等将进行综合试点。

煤市不乐观

金银岛分析师陈泉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2015年以来,受进口煤冲击、新能源普及以及市场供需矛盾影响,煤炭销量持续下降,煤炭价格一直保持低迷,煤企业绩大幅下滑。剧烈的市场冲击导致煤炭企业亏损严重。近期,神华正式下调10%的薪酬。煤炭市场的萧条使得业界对煤企整合的猜测越来越多。据悉,近日煤炭巨头神华与中煤双双发布5月主要运营数据公告。神华5月商品煤产量为2420万吨,按年跌4%;煤炭销售量3660万吨,按年跌3.7%。中煤5月商品煤产量993万吨,按年跌4.2%;商品煤销量则达1409万吨,按年跌4.7%。更为雪上加霜的是,17日中澳自贸协定签署,进口澳煤的关税将降为零。在当前煤炭市场仍供大于求的格局下,澳煤成本的下降无疑会加剧国内煤炭的竞争,国内煤炭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日前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曾出现过连涨两周的情况,对此,陈泉金表示这是两次试探性涨价。由于近期南方降雨量大,水电发力挤占火电份额,下游需求未出现明显拉升迹象,夏季用煤高峰尚未到来,煤价后续涨势缺乏需求层面的根本性支撑。根据目前的进口煤价,动力煤大概将出现20元/吨的空间,在目前国内煤价已经处于低位,20元左右的空间足以让澳煤重燃价格优势。

陈泉金称,目前,国内动力煤平稳运行,局部地销煤销售情况不乐观。工业用电低迷,而且南方气温不高,电厂日耗难有起色,煤价回暖困难,预计短期维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