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关于我国2015年电力供应需求分析

日期:2015-07-01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国际电力网

2015
07/01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电力需求 电力供需 全社会用电量

2014年以来,宏观经济表现出经济增速换挡、产业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电力供需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全社会用电增长明显放缓

1~11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5.01万亿度,同比增长3.7%,增速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预计2014年全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5.56万亿度,同比增长4.0%,增速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四个季度增速分别为5.4%、5.2%、1.4%和4.4%,由于夏季气温偏低和经济增长放缓,第三季度用电增速同比大幅下降9.5个百分点。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部分时段供需偏紧。由于用电增速处于较低水平,加之水电出力和电煤供应状况较好,全国经营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受天气、机组环保改造、局部断面受限等因素影响,天津、冀北、河北南、山东、江苏、安徽、福建、河南、陕西、西藏、海南电网电力供需偏紧,全国日最大错避峰电力为540万千瓦。

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也是检验国家规划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一年,宏观政策仍将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以调整经济结构和促进体制改革为主。国际经济稳步复苏,外贸将实现恢复性增长;投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和房地产仍然增长乏力;消费方面,消费基础设施逐渐完备,信息消费将成为拉动消费的主力。综合分析,预计2015年我国GDP增长7.2%左右。

根据经济增长走势,同时考虑2014年夏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比较凉爽造成电量低基数的影响,预计2015年电力需求增速将有所反弹。结合多种方法预测,201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5.89万亿度,同比增长6%左右,增速比2014年回升2个百分点。其中,三大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5%、4.5%、11.4%和10.1%,增速分别比2014年回升3.1、0.6、5.6和6.8个百分点。

从装机增长来看,预计2015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约9140万千瓦,其中水电1370万千瓦,火电4260万千瓦,核电660万千瓦,风电1800万千瓦,光伏990万千瓦。2015年年底全国装机容量将达到14.4亿千瓦,比2014年年底增长6.8%。其中,水电3.14亿千瓦,火电9.57亿千瓦,核电2561万千瓦,风电1.11亿千瓦,太阳能发电32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达到33.6%,比2014年提高1.3个百分点。

2015年,由于电力需求中速增长,加之装机投产规模保持稳定、电煤供应状况较好,预计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华北电网电力供需紧张,最大电力缺口超过800万千瓦;华东、华中、南方电网电力供需平衡;东北、西北富余电力继续保持较大规模。

从区域角度来看,我们预测,2015年各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如下:

华北电网电力供需紧张

其中,京津唐电网电力供需偏紧,夏季电力缺口约180万千瓦,冬季供需基本平衡;河北南网电力供需紧张,夏、冬季电力缺口分别为220万、350万千瓦;山东电网全年电力供应持续紧张,最大电力缺口将突破700万千瓦;山西、蒙西电网电力供需富余。

华东电网电力供需平衡

其中,迎峰度夏期间,上海、浙江电网电力供需平衡有余;江苏电网如不考虑应急顶峰机组发电,电力供需偏紧;安徽电网如不考虑应急机组并网发电,夏季高峰期间存在时段性电力缺口约180万千瓦;福建电网电力供应富余约600万千瓦。

华中电网电力供需平衡。其中,河南电网考虑三峡及哈郑直流送电等区外来电,电力供需平衡有余;湖北、湖南、江西电网电力供需平衡;四川电网由于大量水电集中投产、负荷发展低于预期,电力供应富余,即便是在火电最小开机、最大能力外送情况下,预计仍将有约150亿度以上的富余电量需要消纳;重庆电网由于新增装机投产,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东北电网电力供应富余

其中,辽宁电网电力供应富余约500万千瓦;吉林电网电力供应富余约500万千瓦;黑龙江电力供应富余约300万千瓦;蒙东电网电力供应富余约400万千瓦。

西北电网电力供应富余其中

陕西电网电力供需基本平衡;甘肃、宁夏和新疆电力供应分别富余500万、240万和750万千瓦;青海电网枯水期电量有缺口,其它时段平衡有余,全年富余电力300万千瓦;西藏电网如不考虑燃油机组发电,电力供应存在缺口。

南方电网电力供需平衡

其中,广东电网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局部时段电力供应偏紧;广西、贵州电网电力供需平衡;云南电网丰水期电力盈余较多;海南电网由于负荷增长较快,电力供需依然偏紧,最大缺口70万千瓦左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